如何在三個月內獲得三年的工作經驗

文/喬伊

很多職場新人都談到了工作經驗的問題,似乎招聘公司不給你機會,你就沒辦法獲得必要的工作經驗,其實並不一定。

很多資料在網上都是可以找到的,只是看你具備不具備足夠的信息收集與處理能力,而這個收集與處理信息的過程,也能極大的提升你的職業能力。

我一直有個感覺,在“模仿中成長,在創新中成功”,其實在真正的職業工作中,大多數的工作都是模仿重複,強調的是工作效率,而不是創新。對於企業而言,過度的創新必然導致過多的失敗,以及效率的低下。

以下方式是我的成長中曾經做過的,也是我用來訓練新員工的方案。你們也可以試試。

看到很多談應聘技巧的帖子,其實並不實用,有菜譜並不代表能做出好菜,能不能做出好菜仍要看你天天炒,日日炒,炒出來的本事。

所以,我這裡要強調的一點是,你收集到的任何資料都不能只是看看,而必須自己手把手,動手去整理、去歸類,去建立新的結構,這個信息收集與處理的過程甚至比你最後總結成文的文字更重要。

何謂“學習”?學習學習,學而習,習而成習慣。光學不習,那知識還只是書上的,老師教的,不是你自己的,只有你重複練習了,經過量變,才會有質變,當你形成條件反射時,你就真正掌握這個東西了。

這個過程需要維持兩至三個月的時間,一定要堅持下去,你會看到自己的變化的。否則,你會用你最青春的兩三年來慢慢沉澱出這些你兩三個月就能掌握的東西。

一切一切,其實,你們比的不是其它的東西,只是比的速度。

這也是為什麼我那么強調基本功的原因。

1.職業分析:

a.分析性格——分析長處和短處——分析大家都有的長處——確定自己最終發展的專業

b.確定興趣——分析競爭的激烈程度和發展的空間大小——尋找相對優勢—確定自己最終進入的行業

c.確定行業內自己的專業方向,繼續保持自身的專業優勢。

2.編寫行業報告——著重對行業全面性的把握。

a.通過上網查詢和購買行業報刊,收集不少於三十萬字的行業、重點企業的有效資料,在電腦中進行資料分析、分類、匯總。

b.參考同類行業書籍,確定寫作提綱,確定文章結構和邏輯方向,培養文字表達能力和邏輯能力,以及熟練的電腦使用技能。

c.將三十萬字資料濃縮成十至十五萬字,寫成一本符合出版行文格式要求的行業報告。如果選題好,還真的有出版的可能性。如果有一定的獨特見解,也可以寫成文章爭取在專業刊物上發表,樹立個人專業形象。

3.編寫講座報告——著重對專業系統性的把握。

a.根據你希望從事的專業崗位,從報告中選擇兩到三個重點,將書稿壓縮成兩萬字的講座稿。

b.將演講稿再濃縮成兩千字的提綱和重要內容,使用ppt軟體編成演講用演示檔案,並根據相關內容配以精彩圖片。

c.培養職業化的公眾表達能力和表達方式,練習國語,使用講座稿進行互動講座和演講練習,只到脫口而出。

告訴大家兩個名人是這么成長的。

一個是教英語的李陽,他讀大學時成績不好,英語不及格,然後他做什麼去了?他跑到沒人的地方大聲喊英語去了。

一個是做廣告的葉茂中,他賣廣告賣不出去了,他跑回家寫書。別人看到的和他自己說的是拿著書出版出了名,發達了。其實做過這個事的人才會知道,當他把這本書寫出來時,能不能出版已經不重要的,因為他知道他變化了。

我當時也是沒辦法了,把所有的錢買了台電腦,在家裡做了三個月這個事,三個月後的變化是驚人的,我的父母、我兼職的公司的老總,最重要的是我自己,都感覺到了自己的變化。

完全不同了。

其實我寫的已經不是理論了,其實什麼都沒有技巧的,只是多看書,然後多做,硬磕,堅持下去,剛開始覺得沒變化,沒感覺,很累,堅持不下去,然後做著做著,就越來越快了,然後慢慢的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