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工作才是一份合適的工作?

五、發展機遇

發展機遇是個很模糊的概念,也許是行業潛力、市場情況、國家政策、公司規模,也可能是晉升空間、學習機會等等。但無論如何,你必須儘量周全的考慮每一個方面,並有所取捨。

原則上,我建議你選擇朝陽行業而不是成熟行業,市場仍具有很大的潛力,並且政策向這一方向傾斜,雖然這意味著更艱難的工作和相對較低的報酬。

至於公司的性質和規模並非絕對,大公司有完善的培訓和更多的發展機會,但小公司也能讓你更快掌握管理者的工作。外資企業早已喪失之前的絕對優勢,國內民營企業正在迎頭趕上。

管理完善且機構健全的公司或許會給你更多的學習機會,但新人卻更難有機會擔任重要崗位。貌似一團混亂且沒有章法的公司或許能給你更多的晉升機會,但反過來“傳統”也可能抹殺你的才華。

魚和熊掌不能兼得,你只能誠實地根據自己的想法做出取捨。並且,你必須保證這份工作將會是你下一份工作最好的通行證,這或許是唯一的判斷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