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銷售新人:你注定要失敗的8個錯誤

行銷是一個非常鍛鍊人的行業,也是門檻比較低的行業,同時,也是人才輩出的行業。但如果因為“門檻低”而把行銷想當然地看成是一個非常容易成功的行業,那么,你就大錯特錯了。雖然這個行業幫助一大批人成就了夢想,但每年也同樣也有一大批人在這個行業倒下。如果你有意進入這個行業,那么,以下8個問題你一定要有清晰的認識,並對其進行足夠的重視。否則,以行銷作為職業生涯規劃的起點,很有可能在你踏入職場的第一步就遭遇重大挫折,甚至因此而喪失了對於未來職業生涯發展的信心。尤其是對於想進入行銷領域的職場新人而言,這些問題你一定要有理性而清晰的認識,千萬不要被錯誤的想法沖昏了頭腦。

錯誤一:盲目崇拜“木桶理論”。

當問起他們當初選擇做銷售的原因時,他們無一例外的理由是:做銷售比較能鍛鍊人,而自己的性格又比較內向,所以想選擇做銷售彌補自己的不足。然後我又問他們:你通過做銷售,彌補了自己的不足、並且獲得成功了嗎?答案往往是這樣的:做了銷售我才發現,自己很排斥與人接觸,內心非常痛苦。

很多年以前,“木桶理論”就在中國的培訓界盛行。通過那些培訓師們激情四射的演說,這一理論已經深入人心,直到現在。雖然這一理論在某些方面有其一定的道理,但用在職業生涯規劃方面,我不得不說的是:這條理論是一個害人匪淺“毒瘤”!如果你仍然對它堅信不疑,並且作為你職業生涯規劃的指導原則,那么,你失敗人生將會就此開啟!

成功的核心關鍵點是什麼?答案是:發揮優勢!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性格,每種性格都會有自己的優勢,同樣也會有自己的弱勢優勢指的是你天生就比80%的人都要表現得優秀的地方;弱勢則是指你比80%的人都要做得差的地方。你要想成功,就必須發揮自己的優勢,因為你在這一方面天生就比80%的人都要優秀,因此,你可以毫不費力地打敗他們,這樣做的效果也是事半功倍的。而要想彌補劣勢獲得成功,就意味著你要打敗80%比你強的人,而這樣的努力肯定是事倍功半。即使你通過自己的努力彌補短處,你最多只可能做到與那80%的人達到同一水平,不太可能比他們更優秀。既然如此,你又憑什麼獲得成功呢?

很多人埋怨自己有很多缺點,並想因此而改變自己,其實是大錯特錯的。我一直相信一句話:天下無不可用之人,關鍵是看你是否用對了地方。衡量一個人是否用對了地方,最主要的標準就是看這個崗位是否能夠發揮他的優勢。用人所長,也是優秀人才管理的核心要義。

或許你會問:“我自身也有很多弱點,並且因此而吃過虧。如果我們改變觀念,發揮優勢獲得成功,那么,對於這些弱點應該怎樣對待呢?”這裡需要強調的是:發揮優勢,並不意味著對於自己的弱點視而不見,只是這其中有一個精力分配的問題。對於這一點,我的看法是:要把80%的精力放在你的優勢上,將其發揮到極致,努力打造成你的核心競爭力;把20%的精力放在你的弱點上,將其彌補到及格,不要讓其成為你前進道路上的絆腳石。這樣的精力分配才是合理的。

拿自己的弱勢與別人的優勢相比,無異於雞蛋碰石頭。而木桶理論最致命的缺陷就在於教導人們把100%注意力放在彌補自己的弱勢方面,對於自己的優勢反倒視而不見!這樣的理論顯然是站不住腳的。

錯誤二:把銷售當成救命稻草。

很多人在大學期間沒有明確的職業發展目標,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以及未來職業發展的方向。他們不知道自己想乾什麼,適合乾什麼,於是就在困惑、迷茫、無聊中度過了人生最重要的黃金四年。在這種狀態下,根本就不要提職場核心競爭力的構建及自身素質的綜合提升。於是,畢業就失業,是早已就注定的結果。曾經遇到過一個學生,投了1200份簡歷,各個行業、各個崗位都投了,竟然連一份面試通知都沒有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