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DIY輔食訣竅


要準備給寶寶添加輔食了,可輔食該怎么做啊?許多新手媽媽到了這個時候就會開始煩惱,畢竟從來沒有做過,她們最希望有什麼資料或者經驗可以借鑑一下。

在這裡,我們就為新手媽媽提供一些DIY美味輔食的訣竅。只要寶寶吃得開心,就能最大程度提高媽媽自信喔!

選取材料,營養與衛生並重

隨著寶寶逐漸長大,奶製品已經不能完全滿足他生長發育的要求,所以需要補充一些輔食品。這時需要媽媽考慮幾個問題,哪些食材才適合寶寶食用?東西沒吃完,下一餐還能吃嗎?……但營養專家提醒各位父母:製作輔食品時,不要光考慮選用什麼食物才有營養,還要顧及清潔衛生喔,只有這樣才能讓寶寶吃得好長得壯。

·食品材料的選擇,以天然、新鮮、安全、易消化吸收為原則。
·在各大類食物中選用各種不同食物,讓寶寶可從不同的食品中攝取各種不同的營養素。
·在製備時要注意雙手、器具的衛生。
·蔬菜水果要徹底清洗乾淨,以避免有殘存的農藥。尤其是製作果汁時,如果採用有果皮的水果,如:香蕉、柳丁、蘋果、梨等,要先將果皮清洗乾淨,避免果皮上的不潔物污染果肉。
·食物中不需另外加味素、糖、食鹽等調味品,以養成寶寶攝取清淡食品的習慣。
·配合寶寶的咀嚼狀況來調整輔食品的質地,由流質食物進展至半流質食物,再慢慢熟悉固體食物。例如:小寶寶長牙後,會喜歡啃東西,可將水果切成條狀,讓寶寶用手取食。
·烹調後的食物,不能放在室溫中太久,以避免食物變質。
·如果一次煮較多的份量,最好分成小袋再放入冰櫃貯存,不要重複加熱。專家建議:最好不要煮太多,儘量當天吃完。

製作輔食,準備專用工具

其實,製作嬰兒輔食品並不需要使用特殊的工具。但專家表示:為了避免傳染疾病,最好準備一套“專門”的工具作為製備寶寶輔食品使用。

一般,製作嬰兒輔食品會用到的工具有:磨泥器、紗布、鐵湯匙、菜刀、砧板、電飯鍋及小湯鍋等,新手媽媽可根據具體情況選用。

·磨泥器:製作水果泥,如:蘋果、梨等。
·紗布:製作果菜汁濾渣用,如:葡萄。
·鐵湯匙:刮下質地較軟的水果,如:木瓜、熟透之哈密瓜,或製作肝泥使用。
·菜刀和砧板:剁碎食物用,為了避免感染,生、熟食要各一套。
·電飯鍋:蒸熟或蒸軟食物用,如:地瓜、番瓜。
·小湯鍋:可烹煮,或燙熟食物用或煮湯用,如:葉菜類等。

清洗注意事項:

使用過後只要以清水洗淨即可,可拆卸的工具,要將各部位拆開清洗。在下次使用前,可以先用清水洗淨,再放入沸水燙過即可使用。

享用輔食,寶寶需要稱手傢伙

4-6個月開始,寶寶大概已經可以開始吃輔食品,但著手訓練寶寶吃輔食品時,該使用哪些工具,才能讓寶寶快速適應成人食物,甚至是學會自己動手?

專家表示:根據寶寶所處的年齡階段,選用不同的訓練工具,如:寶寶乾淨的雙手、湯匙、叉子,或是有吸盤可固定的盤子、碗、杯子等,包準可讓寶寶輕鬆地學會吃輔食品。但在使用較尖銳的工具時要特別小心,避免寶寶誤傷自己!

最後,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小寶寶手的協調度較差,很容意不小心就失手打破碗盤,因此,所有的餐具最好都使用摔不破的材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