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蓮肉


【原料】 

主料:豬肉(最好是五花肉和腿上的肉等量)1公斤,豬皮300克。

調料:乾馬蓮草30克,料酒25克,白礬10克,味素少許,醬油250克,花椒、大料、桂皮、小茴香各適量,大蔥(切成段)25克,姜(切成片)20克。 

【製作過程】 

1、把乾馬蓮草放入開水中泡軟。 

2、順紋把肉切成6~7厘米寬的長條,再橫紋切成3~4厘米的肉塊。而後肥、瘦各一塊搭配,用一根馬蓮草捆綁好。

3、用小布袋裝入花椒、大料、小茴香,與豬肉皮、桂皮、蔥、姜、醬油一同放入開水鍋內,水將燒開時撇出浮沫,然後放入捆好的肉塊(水要浸沒肉麵3厘米),再加上味素、料酒,水將開時再次撇去浮沫。

4、把鍋移至文火上,燉爛後,先撈出肉再煮豬皮,煮爛後與小布袋一同撈出

5、撇出鍋中的浮油,再添些淨水,加入白礬翻攪溶化於水中。 

6、把湯燒開撇掉浮沫,離火晾10分鐘後肉渣等沉澱,輕輕地把湯倒在肉塊上,使它凝結成塊(夏天放冰櫃內凝凍)。

7、從凍中取出肉塊,解除馬蓮草,橫著肉紋切成薄片,再取出肉凍放在盤裡,切好的肉片放在凍上即可上桌吃。

【特點】

上等冷盤,味道清香,可作酒菜,四季減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