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碗、炸年糕坨

冰碗是北京小吃中的夏令佳品,有詩稱讚冰碗:“六月炎威暑氣蒸,擎來一碗水晶冰。碧荷襯出清新果,頓覺清涼五內生。”冰碗是北京人夏季喜吃的時令小吃。

原料:用鮮藕250克,鮮杏仁、核桃仁、蓮子各100克,鮮菱角200克,荷葉一張,白糖250克,可以製作10碗冰碗。

製作方法:

鮮藕切片,核桃仁、杏仁去皮,菱角去皮切成小丁塊,蓮子水泡後去掉皮和蓮子心,加清水蒸5分鐘蒸熟;荷葉洗淨撕成小片,用熱水稍燙後經涼水浸涼,墊在碗底,將各種鮮果置於荷葉之上,放入冰櫃或用冰塊冰鎮待用;白糖加清水煎熬成糖汁水,吃時取冰涼後的各種原料墊在碗內,澆上糖汁水即可。因為冰碗的主要原料是鮮果,所以冰碗又稱冰果。

炸年糕坨是春節過年吃的小吃。

炸年糕坨的製法是用黃米或江米淘洗乾淨,用涼水泡,瀝盡水後,碾成面過細籮,加水和成麵團,上籠蒸熟;熟後取出稍晾一會兒。將蒸得的麵團放在案板上揉勻,搓成圓條,揪成小劑,用手壓摁成圓餅,再把兩個餅摞在一起,用力摁一下,使其粘住,即成年糕坨了。年糕坨做完後,表面上涮上花生油,以防皴裂。然後鍋內倒花生油,用旺火燒八成熱,分批下入年糕坨,待炸成金黃色時撈出,裝在盤內,撒上白糖即成。

炸年糕坨外皮焦酥,內質軟糯,醇香甜潤,要趁熱吃,涼了吃硬,口感就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