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餐飲的四個關鍵

 

現在的餐飲業既蘊藏著巨大的商機,同時也存在著極大的風險,如何把握著商機,及可能大的避免風險,增強企業的競爭力,取得餐飲企業的經營成功,已經成為我國餐飲企業當前不可能迴避的問題。如何保持餐飲企業的青春常駐,應該抓好一下四個方面的關鍵問題。    
一、首先要抓好餐飲經營的關鍵——正確地市場定位    
  影響一個餐飲經營成功和失敗的因素固然很多,但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就是市場的定位。餐飲的市場定位必須從本餐飲場所所處的地理位置、經營環境、消費群體出發,在進行廣泛市場調查分析的基礎上,根據市場、消費者的需求和競爭對手的特點、優勢、長處等綜合考察,做出符合本企業可行的定位,做到企業產品、服務的定位和消費者的要求相吻合,幾個定位和消費水平基本一致,就餐環境和賓客要求的水平相吻合,同時在市場定位上要突破單一性,力求多層次,即既要有主導性的定位,也要有非主導性的定位。企業在選擇主要目標市場的同時,還要從實際出發選擇多個細分市場作為企業的可爭奪市場,儘可能的滿足幾個消費群體的需求。要拋棄咬住一個價格不放鬆、認準一個市場不改變的經營思想,改變面向一個市場、一個消費群體的做法。    
  另外市場的定位應該是動態的,要改變傳統的一成不變的定位,製造隨機應變、隨市場而變、隨行就市、經營靈活的市場氛圍。並且要根據市場變化及時的、果斷的重新研究和確定新的定位,開拓視野,不斷調整客源結構,主動調整市場結構,主動搶占市場,不斷推陳出新,推出新款式,新品種、新服務,新特色增加搶占市場的份額。    
二、餐飲經營的根本出路——形成自己的特色    
  把餐飲辦出特色,才能在買方市場中有競爭力,才能生存和發展,這個特色既要包含飲食產品特色、服務的特色、產品和服務組合的特色,也包含就餐環境氛圍的特色,在各種檔次餐飲場所林里的今天,墨守成規服務、一成不變產品,沒有自己的餐飲的品牌和特色,就必然在競爭中被淘汰出去,形成自己的餐飲特色並不是為特色而特色,而是為了滿足和適應消費者的求新選異的心裡。如果我們的餐飲產品、服務、就餐環境、餐具、設施設備、氛圍都有自己特色,賓客就會慕名而來。  
三、重視口碑效應,堅持不懈的抓好產品質量和服務質量    
  由於成本費用的原因,中小型的餐飲和資本不是太雄厚的飯店一般不會作電視廣告或者是大型的報刊廣告,大型的餐館有時作部分廣告,我們承認廣告是有一定的作用的,但完全靠廣告的作用是不行的。因此餐飲的知名度、美名度就成了我們餐飲從業人員及為關心的問題。客源是餐飲的衣食父母,如何讓賓客、大眾對餐飲有良好的印象,並且保持這種良好的印象,是關係到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因為廣告的效應是不可忽視的,但是“口碑效應”對餐飲的經營更是十分重要的,餐飲在經營的過程中必須十分重視“口碑效應”的威力。我們都知道“一言可以興邦,也可以喪幫”,如果餐飲在消費者的口碑中是好的,你的餐飲就會被一傳十、十傳百,像滾雪球一樣客源隊伍會滾滾而來,有了好的口碑餐飲的效益就會如日中天,就會給企業帶來勃勃生機。    
四、不斷提高餐飲從業人員的素質,加強商業素質的培訓    
  餐飲業的競爭實際上也是餐飲從業人員的競爭,特別是從業人員商業素質的競爭,素質是一個綜合性的概念,它包括人的道德、才華、知識、觀念、能力、行為、反映等多方面的因素,餐飲從業人員的商業素質是指他對經營餐飲業的正確認識,思想觀念,必備的專業知識和業務能力,業務技能等多方面的綜合體現。主要是:經營經商素質、“口碑”公關形象素質、衛生習慣素質、餐飲服務素質、烹飪專業知識素質、烹飪技術技能素質等。這些素質的表現主要貫串在服務於賓客的思想、觀念、方式方法的全過程中。一個餐飲企業的經理、主管、公關、廚師、服務員的素質直接影響的企業經營的好壞。餐飲企業要發達,要保持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就必須培養好一批高素質的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