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餐廳生命周期

 地球上,一般的生物體總逃脫不了受精、成長、衰亡等過程。生命如此周而復始、生生不息。那么,一個企業,一個餐飲企業,它的命運又將如何呢?

 

  籌建期

  我們首先看餐廳的選址,這絕對是一個戰略問題,特別是連鎖餐飲,決策者為找一個比較理想的地理位置與經營場所,通常在一個城市要考察相當長的時間,地理位置是餐廳成功要素中的“天時”與“地利”,屬先天因素,選址與餐廳定位相宜可說是成功的一半,應驗了飯店業之父斯塔特勒的老話“地點、地點還是地點”。籌建期在房地產開發策略上,餐廳決策者一般會採取買斷房產或租賃經營。對於優勢品牌餐飲企業來講,從長期經營的角度講,宜採取買斷房產的策略或者簽訂長期租賃契約,如肯德基一般對於房產的租賃期都超過10年。

  在籌建期,由於餐廳的定位與層次各不相同,裝修風格與視覺識別系統各異,難以一概而論。我舉個例子,前一段時間我和幾個業內朋友為一家經營不景氣的酒樓診斷,深入調研後發現,籌建期主要的問題就發現了三個:一是大酒樓沒有臨近足夠的停車位,這對定位中檔的酒樓來講是一大敗筆;二是附近有三家相同層次的酒樓,“蛋糕”被分食,當然如果大家錯位競爭,商圈共榮的可能也不是沒有,我看到該區域的商圈消費水平不高,餐廳要生存就必須從強手如林的區域餐飲市場分一杯“羹”,難度很大;三是籌建期的裝修風格與視覺識別存在缺陷,宴會廳用鑲嵌的螢光燈作照明,與常理不符。

 

 試營業

  在試營業期間,顧客一般不太清楚新開餐廳產品的特點與風格,在有的城市不需宣傳、不需促銷就能正常啟動,因為餐飲消費者有來新餐廳“品嘗”的飲食“習俗”,如上海浦東躍民酒菜館東陸店試營業時就不打廣告,店經理告訴我是怕顧客太多影響服務,使品牌形象受損。這種強勢餐廳在現在的餐飲業不是很多見,特別是在成熟商圈。我們發現,更多的餐廳在試營業期間需要自我“啟動”。現在的餐飲行業有一種流行現象,就是很多餐廳老闆在剛開業時特會“做人”,把周邊一些企事業單位或有關係往來的朋友及一些業內人士請來提提“意見”,剛開業時在經營者的壓力這下,員工也會熱情高漲,工作起來仿佛在“打仗”。

  餐廳一般會推出一批特色菜,質量及服務都會做得比較到位,若在某些方面做得不是很完善,反正也是讓人來提寶貴意見的。這種做法有兩個好處,一是確實能起到“意見”的作用,對餐飲產品的質量來個“全面檢閱”,有利於經營者的各個方面進行改進,利用此機會也可結識一些朋友,擴大餐廳影響,二是以試營業之機大做行銷工作,目的是建立一批老客戶。做餐飲特別是做中檔以上的餐飲如果沒有一批老顧客、老熟客給撐著,在大多數地區是很難維持下去的,僅靠零散客人來店就餐就如同是“聽天由命”,因此在試營業期間經營者一定要千方百計穩定老客戶,原因是顧客能稱“老”,肯定消費水平比較高。

 

  在試營業期間,餐廳必然要做的另一件工作就是調整員工隊伍,建立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完善管理體系設定、做好授權工作。行業內起決定性的管理體系比較複雜,主要有三種管理導向:一是以家族血緣關係的內聚功能來實現餐飲管理的親情化管理模式;二是以朋友合夥投資的友情化原則來處理餐館日常管理的友情化管理模式;三是強調以人情味帶來凝聚力並以此推動餐館管理與經營水平提高的人性化管理模式。以前雲南有家餐飲企業老闆參加某管理培訓班時,就提出家族管理的優勢,他的企業一家三個人,一個管廚房、一個管服務、一個管採購,企業非常有活力。從總體上來說,餐飲管理體現在制度化管理上是最為有效的,也就是激勵與約束儘可能細化、白紙黑字,在此基礎上適當地吸收和利用一點親情關係,營造良好的氛圍,以減緩制度管理的剛性所帶來的“冷酷”。

 

  正常營業期

  通常而言,一個正常營業中的餐廳做得好與壞,60%的因素在於廚房產品,30%的因素在於餐廳服務,10%的因素在於決策者的核心。一般而言,這三者對廚房的良好運轉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