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菜餚上菜方法

上拔絲菜
  如拔絲魚條、拔絲蘋果、拔絲山芋、拔絲荔枝肉等,要托熱水上,即用湯碗盛裝熱水,將裝有拔絲菜的盤子擱在湯碗上,用托盤端送上席,並跟涼開水數碗。
  托熱水上拔絲菜,可防止糖汁凝固,保持拔絲菜的風味。
熱菜跟佐料、小料等,應同熱菜一起上齊
  如清蒸魚配有姜醋汁;北京烤鴨配有蔥、醬、餅等,在上菜時可略作說明。
上易變形的炸爆炒菜看
  如高麗蝦仁、炸蝦球、油爆肚仁等,一出鍋立即端上餐桌。上菜時要輕穩,以保持菜的形狀和風味。
上有聲響的菜
  如鍋巴海參、鍋巴肉片、鍋巴什錦,這些菜一出鍋就要以最快速度端上台,隨即把湯汁澆在鍋巴上,使之發出響聲。做這一系列動作要連貫,不能耽擱,否則此菜將失去應有效果。
上原盅燭品菜
  如冬瓜盅,上台後要當著客人的面啟蓋,以保持燭品的原味,並使香氣在席上散發。揭蓋時要翻轉移開,以免湯水滴落在客人身上。
上泥包、緬甸、荷葉包的菜
  如叫花雞、緬甸雞、荷香雞,要先上台讓客人觀賞,然後再拿到操作台上當著客人的面打破或啟封,以保持菜的香味和特色。
生煽火鍋上席
  四生火鍋、六生火鍋、八生火鍋、菊花火鍋、毛肚火鍋,均屬生煽火鍋一類。此類火鍋現在一般燃固體酒精,其上席的操作方法和要求基本相同。
  將火鍋拿到工作檯後,在上席前掀開火鍋蓋,再檢查一下菜的質量和衛生。
  然後用大湯瓢舀出適量的湯,盛於大湯碗內,以防止上席後加主、配料時湯汁濺出。
  在四生碟中,稍許放一點料酒,輕輕晃動一下,使酒浸潤碟底,以避免原料因乾燥而粘在碟子上。
  上席後順利將原料撥進火鍋,將火鍋蓋好上桌。
  上桌時,火鍋下要放一個盛水的盤子,以防止烤焦檯布。
  上桌擺穩後,先點燃鍋底的酒精爐,後將鍋蓋揭起來。揭蓋時要輕輕掀起,在火鍋上面將鍋蓋翻轉,以防止鍋蓋的水珠滴到桌面上,並用另一隻手接在鍋蓋下面拿出桌外。
上四生碟
  如果四生碟子是花色拼盤,需在上火鍋前擺在桌上展出;如果是一般的拼碟,在上桌時擺在火鍋四周即可。
  加入四生原料。待火鍋里的湯燒開後,先把配料放迸火鍋,如白菜、冬粉,再按主料烹熟所需時間長短,依次用筷撥進火鍋。難熟的先撥入,易熟的後撥入,隨即用筷子攪散煮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