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一杯茶 血管能減壓

一頓大魚大肉以後,血液中的血脂水平就會隨之升高,進而會觸發對機體有害的物質——氧自由基的產生,導致血管出現暫時性硬化和收縮,這一過程在心血管疾病患者身上尤為明顯。日本研究人員最近研究發現,飯後喝一杯茶,能消除血脂的這一有害作用,因為茶葉中的抗氧化劑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因此能軟化血管,促進血液流通。

在一項規模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讓10位年齡介於21~38歲之間的健康志願者在食用含有79%脂肪的高脂飲食後,一組志願者喝紅茶,另一組則喝白開水。研究結果顯示,喝茶志願者的前臂血流量比較大,這說明茶葉中的抗氧化劑有保護血管正常功能的作用。進一步檢測還發現,志願者在喝茶後,血液中抗氧化劑的能力也大大增強。

研究人員指出,對於心臟病患者,僅一頓高脂飲食就足以誘發心臟病發作,而對於健康人,經常食用高脂食物也容易導致動脈硬化。因此,尋找有效的途徑消除由於攝入脂肪而導致的血管壓力顯得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