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和茶改良火鍋

  發明人稱此舉意在不改變口味的前提下讓更多外地人接受重慶火鍋甘蔗茶火鍋底料以現有的重慶火鍋底料為基礎,改良一些配方的比例和製作方法,並增加了經過特殊處理的甘蔗渣和碎茶葉。新配方不僅不會影響重慶火鍋的“正宗口味”,還增添了新的保健功能,同時還可以杜絕不良店主重複使用鍋底。
什麼是重慶火鍋走出盆地的最大障礙?一項調查表明:一是火鍋吃後對人體帶來的副作用;二是許多外地人無法接受火鍋底料反覆使用的飲食習慣。昨日,發明人帶著一項專利———甘蔗茶火鍋(專利號:200410034018X)找到記者,聲稱能徹底解決外地人的上述兩樣顧慮。

發明人故事:羅世斌有20多年在外地開餐館的經歷,地道的重慶人。據他介紹,他曾先後在東北、新疆、甘肅、雲南等地親自或幫人開過火鍋館。

在此過程中,羅世斌發現,因為氣候和飲食習慣等原因,許多外地人每次吃了重慶火鍋,都會出現腸胃不舒服、拉肚子等現象。他也嘗試過在底料中減少辣椒、花椒、牛油等刺激性材料,可食客又嫌味不夠,不是正宗的重慶火鍋。

重慶火鍋另一點讓外地人無法接受的是,反覆、多人使用的火鍋底料。此前,蘭州市衛生局專門對當地火鍋館進行抽查,發現反覆使用的底料中,其食用油由於熬煉過度多已發生化學變化,易對人體造成傷害。

對此,羅世斌暫停了在外地的事業,專門回到重慶研製這種“能夠被更多外地人接受”的綠色底料。2003年底,甘蔗茶火鍋正式誕生。

產品特點:該產品是以現有的重慶火鍋底料為基礎,改良一些配方的比例和製作方法,並增加了經過特殊處理的甘蔗渣和碎茶葉。據發明人介紹,甘蔗和茶本身沒有特殊的味道,不會影響重慶火鍋的“正宗口味”。而甘蔗具有的利腸、助脾、解酒毒,茶具有清頭目、下氣消食、利便降壓等作用,還使火鍋增添了新的保健功能。

另外,由於甘蔗渣和茶葉在超過一定次數的烹煮後,容易發生粘鍋等現象,可以杜絕不良店主重複使用鍋底的問題。

市場前景:發明人表示,該產品與普通火鍋底料的生產成本相差無幾。未來一旦強行推行一次性鍋底標準,該產品將獲得巨大的市場份額。發明人目前將該專利配方免費提供給新疆一位開火鍋館的親戚使用,市場反應情況非常好。

發明人希望能有企業或投資者來共同開發。聯繫電話:68876713。

點評:近年來,為了把重慶火鍋推出盆地,餐飲人士對火鍋的改良,真可謂是不遺餘力。有滿足不吃辣椒的野生菌原湯火鍋、有滿足沿海地區的海鮮味火鍋,還有專門燙雞、燙鴨、燙魚、燙螃蟹的針對單一產品的火鍋。雖然也有市場,可無法滿足多數外地人儘管怕麻、怕辣、怕髒……卻依然要吃正宗重慶火鍋的心態。

雖然該產品最終能否進入市場,還需要市場來裁決。但甘蔗茶火鍋至少在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嘗試。而重慶火鍋底料也確實到了需要改良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