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中國紅茶


說來有趣,從歷史上看,中國雖說是紅茶的創始國度,然而,由於始終都不是當地主流茶飲,故而目前在發展上反而不若南亞各國突出,但仍是此刻世界上赫赫有名不容忽視的優質紅茶產地。尤其中國紅茶獨樹一幟的滋味個性,以及多元多樣的製法和分類,故而向來也頗受不少茶饕們的衷心支持和愛戴。

中國紅茶以製法來分,可分為三類:

工夫紅茶:中國紅茶的代表作。在初制時分並不切碎,且非常重視茶葉的緊實細緻、完整一致,因而整體品質風味極是秀麗高雅。又可分為大葉工夫和小葉工夫兩種,前者以高大的大葉喬木品種茶葉製成,以滇紅工夫、政和工夫為代表;後者以灌木型小葉種製成,以祁門工夫、宜紅工夫為代表。

小種紅茶:福建省特產,分正山小種、外山小種,後者為非福建星村的其他產茶地以正山小種方式制出的小種紅茶。

碎紅茶:南亞各國以機器制的紅茶在世界各地崛起後,中國也開始發展此方面技術,產地遍佈中國各紅茶產區,主要做為出口之用。

而較為人所知的茶款,則主要有祁門、正山小種與滇紅等三種:
祁門紅茶

產於中國安徽祁門,在清朝光緒年以前,此區本以生產綠茶為主;之後於1875年自福建引進紅茶制茶技術,1876年試製紅茶成功,自此成為中國紅茶里最受茶饕們矚目的一處,於1939年甚至總產量甚至達全中國紅茶的三分之一。

曾於1915年於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奪得金質獎,與印度大吉嶺、錫蘭烏巴並稱為世界三大紅茶,價格上屢飆新高。

茶園均分佈在海拔約600公尺,土地肥沃,氣候溫和多濕、日夜溫差極大,雲霧和雨水均極豐沛,因而孕育出高品質的紅茶。

當地大小溪河密佈,沿河兩岸狹長地區沖積出許多河洲,由於這些河洲的土壤非常肥沃,因此在上頭種植的茶樹所制出的紅茶稱為「洲茶」,品質格外不凡,是祁門紅茶的上等貨。

上好的祁紅功夫茶色艷紅,帶有著飽滿的香料、花、蜂蜜與與焦糖香,滋味醇厚雋永,非常令人傾倒。其香氣特別被稱為「祁門香」,也被譽為「群芳最」、「王子茶」。
正山小種

正山小種在外文里稱為Laspang Souchong,為何會把「正山」譯為「Laspang」的原因,至今已不可考。

正山小種是一種帶有濃濃煙燻氣息、味道濃烈的紅茶。產自福建崇安縣星村鄉桐木關一帶,其位於武夷山北段海拔約1000~1500公尺處,氣候冬暖夏涼,終年雲霧籠罩。正山小種也稱「桐木關小種」或「星村小種」。其他如福建政和、坦洋、江西鉛山等地模仿正山小種做法做出的小種茶,稱為「外山小種」。

正山小種紅茶在製作方法上較一般功夫紅茶在發酵後還多了一道鍋炒動作(用意在於使茶葉停止發酵,並使茶湯更紅亮、滋味更厚實),並以松煙燻焙烘乾;因而形成正山小種獨樹一幟的濃濃煙燻、桂圓香氣。好的正山小種在濃郁的煙燻味里,還要能夠感受到明媚紮實的紅茶個性。

說起此茶的發軔,有一真假難論、卻十分有趣的故事:據說是在戰亂期間,有一支軍隊開抵星村駐紮於茶場,時逢採茶季節,士兵們於是以滿地的茶菁為床,就這么睡了一夜。結果,茶菁因受壓與放置過久緣故,均已發酵變黑,茶場中人在不得已之下,只好找來制茶師以鍋炒與松柴烘乾,不料這種特殊氣味的紅茶竟然頗受好評,從此成為紅茶世界裡不容忽視的一款名茶。

而比起當時既有的未發酵綠茶與半發酵青茶來,全發酵的紅茶更利於長時間保存與運送,再加上正山小種本身鮮明濃郁的松煙燻香,對異邦人來說,無異是簡明易懂多了。

也所以,正山小種茶的出現,很快地便引起外商的注意,大受歡迎之下,成為歐洲最為人熟知的中國紅茶之一。
滇紅

產於雲南。約1938年左右才正式試製成功,算是中國紅茶里年齡較淺的紅茶新兵,也是中國紅茶裡頭較少見的大葉種紅茶。由於此種茶外型雄壯肥碩,且擁有繽紛的金黃橙黃各色芽毫,非常漂亮,遂而很快引起各方矚目。

雲南位處中國西南邊陲,地勢西北高東南低,因而可以阻擋西北大陸性氣候的侵襲、又可得到來自海洋的溫暖季風滋潤。主要產茶區多半位在海拔1000~2000公尺左右,終年雲霧繚繞,日夜溫差大、但全年平均溫度卻極穩定,種種得天獨厚的環境條件,使雲南成為中國極其出色的產茶省分。

滇紅主要產於滇西、滇南兩個區域,其中以滇西茶區的鳳慶、雲縣、昌寧等地所產的工夫茶為最佳。

上好的滇紅茶葉肥腴勻潤,茶湯色澤紅亮,香氣上流露著暖暖的襲人甜香,一飲入口,則在馥郁飽滿的滋味里尚透著雄渾的個性,十分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