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茶的飲用方法


用小杯細品烏龍茶,不僅可以解渴,而且還是一種藝術的享受。烏龍茶既具有綠茶的醇和甘突,紅茶的鮮強濃厚,又具有花茶的芬芳幽香。“綠葉紅鑲邊”是烏龍茶獨具的特點,茶葉泡開後葉片紅綠相映,十分秀美。烏龍茶乃中國茶葉百花園中之一支奇葩。

我國福建、廣東兩地人都喜歡飲烏龍茶,特別是閩南人、廣東潮汕人飲烏龍茶最為考究。由於沖泡時頗費工夫,故而被稱為飲“工夫茶”。地道的潮汕工夫茶,所用的水需山坑石縫水,而火必以橄欖核燒取,罐則用酥罐,並選用上等烏龍,經過科學的沖泡,才能充分發揮出上等烏龍茶特有的色、香、味。烏龍茶的品種很多,不同品種的烏龍茶沖泡後各有特色。例如武夷岩茶沖泡後香氣濃郁青長,滋味醇厚回甘,茶水橙黃清澈;鐵觀音茶沖泡後,香氣高雅如蘭花,滋味濃厚而微帶蜂蜜的甜香,且十分耐泡,真可謂七泡有餘香,既有聖妙香,又有天真味;其他烏龍茶沖泡後,也各有特色。

品飲烏龍茶須具備以下幾個條件,才能嘗到茶之妙味,達到藝術的享受。

首先,要選用高中檔烏龍茶,如鐵觀音、黃金桂、武夷水仙、潮安鳳凰單樅等。

然後須備好一套專門茶具。飲烏龍茶最精緻的茶具稱為“四寶”,玉書餵一般是扁形的薄瓷壺,能容水四兩;潮汕烘爐用白鐵製成,小巧玲瓏;孟臣罐多出自宜興,以紫砂壺貴為名貴,這種壺不僅造型獨特,顏色渾厚,尤以紫色最佳,而且吸水力甚好,泡出的茶葉香味能夠持久不散。茶壺用的時間越久,泡出來的茶葉香氣也越醇厚,若琛甌是白色小瓷杯,容水不過三、四毫升,多用景德鎮等地產品。

使用烏龍茶具最為考究的是廣東潮汕人。從火爐、火炭、風扇,到茶洗、茶壺、茶杯、沖罐等等,大大小小有近百種。當然,近代人則不會使用這么繁瑣茶具的。但從歷史的觀點看,這也是中國人的一種傳統文化。

茶具備好後,即開始泡茶。泡茶的水最好取上好的山泉水,水溫以二沸水(即初開者)為宜。燃料可使用硬木炭,講究的還有用橄欖核或乾甘蔗的。

泡烏龍茶有一套傳統的方法:泡茶前先用沸水把茶壺、茶盤、茶杯等淋洗一遍,在泡飲過程中還要不斷淋洗,使茶具保持清潔和有相當的熱度。然後把茶葉按粗細分開,先放碎末填壺底,再蓋上粗條,把中小葉排在最上面,以免碎末堵塞壺內口,阻礙茶湯順暢流出。接著即用開水沖茶,循邊緣緩緩衝入,形成圈子,以免衝破“茶膽”。沖水時要使壺內茶葉打滾。當水剛漫過茶葉時,立即倒掉,稱之為“茶洗”,即把茶葉表面塵污洗去,使茶之真味得以充分體現。茶洗過後,立即衝進第二次水,水量約九成即可。蓋上壺蓋後,再用沸水淋壺身,這時茶盤中的積水漲到壺的中部,這叫“內外夾攻”。一一照此辦理了,茶葉的精美真味才能浸泡出來。

泡茶的時間也很重要,一般約2—3分鐘。泡的時間太短,茶葉香味出不來,泡的時間太長,又怕泡老了,影響茶的鮮味。

斟茶的方法也很講究,傳統的方法是:用拇、食、中三指操作。食指輕壓壺頂蓋珠,中、拇二指緊夾壺後把手。開始斟茶時,茶湯輪流注入幾隻杯中,每杯先倒一半,周而復始,逐漸加至八成,使每杯茶湯氣味均勻,這叫做“關公巡城”。如壺中茶水斟完,就是恰到好處。行茶時應先斟邊緣,而後集中於杯子中間,並將箱底最濃部分均勻斟入各杯中,最後點點滴下,此謂“韓信點兵”。這種泡法,茶湯極濃,往往是滿壺茶葉,而湯量很少,倒入只能容少量茶湯的若琛甌中,僅有一兩口,但細細品啜,滿口生香,韻味十足,可以真正領會到茶之妙處。沖茶、斟茶時也有講究,有“高沖低行”之說,即:開水沖入罐時應自高處衝下,促使茶葉散香;而斟茶時應低行,以免失香散味。茶水一經沖入杯內,即應乘熱吸飲,此謂“喝燒茶”,稍停則色味大遜。

第二次斟茶,仍先用開水燙杯。其中也頗有學問:以中指頂住杯底,大拇指按於杯沿,放進另一盛滿開水的杯中,讓其側立,大拇指一彈動,整個杯即飛轉成花,十分好看。這樣燙杯之後,才可斟茶。

品飲烏龍茶也別具一格。首先,拿著茶杯從鼻端慢慢移到嘴邊,乘熱聞香,再嘗其味。尤其品飲武夷岩茶和鐵觀音,皆有濃郁花香。聞香時不必把茶杯久置鼻端,而是慢慢地由遠及近,又由近及遠,來回往返三四遍,頓覺陣陣茶香撲鼻而來,慢慢品飲,則茶之香氣、滋味妙不可言,達到最佳境地。

品飲烏龍茶也有三忌,一是空腹不能飲,否則就會感到飢腸轆轆,甚至會頭暈眼花,翻肚欲吐,人們說這是“茶醉”。二是睡前不能飲,否則會使人難以入睡。三是冷茶不能飲,烏龍茶冷後性寒,對胃不利。這三忌對初飲烏龍茶的人尤為重要。因為烏龍茶所含茶多酚及咖啡鹼較其他茶多,這三忌是根據民間飲茶的體會,總結出來的。

每當逢年過節之時,全家人歡聚一堂,吃過飯後,為解肥膩,泡起烏龍茶,大家團團圍坐,細細品吸,不僅幫助消化,還可增添無窮樂趣。

當今,品飲烏龍茶不僅風行於閩南和粵東潮汕一帶,也流行於廣州、海南以至嶺南各地。許多南洋、港澳的華僑,把喝工夫茶視為眷戀鄉土的象徵。小小的烏龍茶,確已起到海外遊子與祖國溝通情誼的紐帶作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