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治病的雲南百抖茶


百抖茶是雲南鳳慶獨特的傳統茶俗,也是雲南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民眾一種頗具當地特色的飲茶方式。當地的彝族、傣族老年人,特別喜飲瓦罐烤茶。

烤茶時,先把小瓦罐放於火上烤熱,再放入茶葉,然後邊烘烤邊輕輕抖動,直至茶葉顏 色變黃,發出焦香氣味時,再將其倒入杯內,用沸水沖泡飲用。須注意的是,茶葉如烤不到火候,就透不出特有的焦香,但如烘烤時間過長,則會導致茶葉焦糊而失去茶味.這就要求茶烤至恰到好處,故須經上百次的抖動而使茶葉受熱均勻,這百抖茶名稱也因此而來。

雲南鳳慶的百抖茶,亦稱土法功夫茶。因其製作頗費功夫而得名.有客至鳳慶人家,主人就會一邊燒水,一邊將小茶罐放於火塘里預熱至一定火候,即放入茶葉並快速抖動,以讓茶葉在茶罐里翻騰。從茶葉發泡至微呈黃色,需有節奏地抖動上百次,直到濃郁的茶香撲鼻而來時,即沖沸水入罐(注入部分水,不滿罐).這時罐內發出"嚓嚓"聲,茶湯化作茶沫、茶泡罩在罐口上下漲落,如此反覆沖入沸水三、五次,至茶湯不溢出罐口為限,這茶香四溢的"百抖茶"就大功告成.

百抖茶的功夫在於一個"抖"字。抖是百抖茶的關鍵。要注意的是,抖時罐始終不離火苗,且要不緊不慢地科,以讓茶葉在罐中受熱均勻,既不焦,也不夾生,這樣製作出的百抖茶才能剔其澀苦味,而入口香氣四溢,舒心爽口。鳳慶百抖茶既是當地農村喜聞樂見的傳統飲茶方法,又是當地民眾用以治病的土方、良方。

在百抖茶中滴入白酒幾滴,可治風寒感冒;如加些焦糊的大米又可治痢疾;添上少許經火燒過的食鹽,又可成為止瀉的良方;而放入薑絲或薑片,又能治療流感.鳳慶百抖茶以其獨特的制茶方式和濃郁的清香,成為鳳慶縣對外交往的一種別具特色的傳統禮儀活動,當地經常以"百抖茶"的製作表演及"百抖茶"的品飲,招待各方來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