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貝酸辣湯


“蝦貝酸辣湯”與泰國的“冬陰功湯”(Tom-Yum-Kung)的賣相有點相似,但口味沒有後者那么繁雜,不需要豬骨湯、酸柑、鮮草菇、沙薑片、魚露、三花奶等原料同煲同撈,也沒有“冬陰功湯”那樣酸辣到讓一些受不了的人大驚小怪地呼喊:“無陰功咯……”“蝦貝酸辣湯”,只有鮮蝦、青口、番茄、香茅、檸檬葉、紅指天椒而已,酸中帶鮮、辣里有香、湯色奪目、入口醒神、落肚開胃!
香茅,有醫治喉嚨痛、發燒、腸炎、肌肉酸痛、補身抗菌、除臭驅蟲之功效,還可鬆弛神經、增進食慾。檸檬葉,殺菌提神。有這兩種香草登場,飯廳的空間自不然就會瀰漫著清新怡人的氣息。
鮮蝦和青口買回家後,先來一回“整治工程”:用剪刀將蝦頭剪下,擱在一邊待用;而處理蝦身,則用剪刀沿著蝦殼的背脊,將蝦殼剪開一道口子,讓蝦仁煮熟時既像一朵盛開的小紅花,又方便脫殼進食。青口是緊閉殼貝的,讓它們開口也是一樁簡單的事,拿開水把青口煮一下,保證它們張開殼貝,露出貝肉;再用小刀將貝肉鏟刮下來,若貝肉里還糾纏一些當時吊養使用的麻繩束,也一塊剪掉就算了。
熬此湯底,十分重要,所以先用油鍋爆香蝦頭,再攢紹酒,加入開水,熬它30分鐘,撈起一堆蝦頭,拋棄可也。接著,一鍋鮮美的蝦湯就進入了第二道工序:另起油鍋,爆一下指天椒,三隻就足夠了,並且最好用斜刀切開,一分為二;再加入幾片檸檬葉、三四個已切開的番茄,略炒一會兒,倒入蝦湯,添上幾根香茅,煮它約20分鐘後,加鹽和味料,再灑丁點兒白糖來吊起湯里的海鮮味,最後倒入蝦身和半成品的青口肉,湯滾後就此收火。
“冬陰功湯”一般是拿來撈白飯或摻米線的,空口喝下去,肯定會冒火。而“蝦貝酸辣湯”,則拌飯、淨飲兩相宜,勝在隨意入口!你挑哪一款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