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就錯成名菜


有許多流傳至今的名菜並非某個高廚或名人賢士精心製作的,而是由於機緣的巧合,名菜往往在“錯中成”。 

龜汁狗肉:傳說漢高祖劉邦年輕時,常到其以宰狗為業的娘舅處“揩油”,娘舅趕之不去,甚為厭惡。一次娘舅忍無可忍,便拉起了吊橋,下了逐客令。誰知劉邦並不死心,騎上一隻大烏龜泅水而過。娘舅一口惡氣無法出,將大烏龜殺了,扔進狗肉鍋里。沒想到狗肉出鍋後讓人口涎大流,龜汁狗肉便由此而來。 

佛跳牆:這是御膳掌勺人捲鋪蓋前的最後“佳作”。皇帝吃膩了山珍海味,勒令廚子若再做不出口味翻新的菜餚就掃地出門。廚子苦嘆山窮水盡,作好了捲鋪蓋的打算。最後一次掌勺時,他索性將素鮮各色菜料“一鍋端”,在烹調上使出渾身解數。豈料這鍋菜異香撲鼻,引得隔壁修行多年的老和尚爬牆張望。因此而保住了飯碗的廚子就把這道菜叫做“佛跳牆”。 

東坡肘子:東坡肘子其實並非蘇東坡之功,而是其妻子王弗的妙作。一次,王弗在燉肘子時因一時疏忽,肘子焦黃粘鍋,她連忙加各種配料再細細烹煮,以掩飾焦味。不料這么一來微黃的肘子味道出乎意料的好,頓時樂壞了東坡。蘇東坡向有美食家之名,不僅自己反覆炮製,還向親友大力推廣,於是,東坡肘子也就得以傳世。 

乾菜鴨子:清代乾隆皇帝南巡時,見江南水鄉鴨子滿湖,頓生嘗鮮之意。而此時已近晌午,廚子情急生智,撒了一把乾菜和鴨子一道烹製。鴨子身上的細毛被黑乎乎的乾菜一裹,難辨真假。乾隆皇帝吃後大讚味道鮮美,一道名菜也就誕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