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高品質的鐵醬油?

消費者經常面對琳琅滿目的醬油產品時,不知該如何挑選鐵醬油。其實很簡單:

一看標識

鐵醬油是繼食鹽加碘後的又一國家營養改善項目。為了區別於普通醬油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中國調味品協會共同推出了鐵醬油標識。因此鐵醬油的包裝上都有明確的鐵醬油標識。

二看含量

在配料表中清楚地列有醬油中所加的鐵劑——乙二胺四乙酸鈉鐵(EDTA鈉鐵),並且明確標註了EDTA鈉鐵的含量為175~210毫克/100毫升。

三看生產廠家

目前獲得鐵醬油標識的企業共有16家。購買鐵醬油,選擇定點企業生產的鐵醬油質量才有保證。鐵醬油除了強鐵這個身份外,其屬性歸根到底還是醬油,依舊符合醬油的所有挑選條件。

相關提示

使用鐵醬油無需擔心“過量攝入”

據專家介紹說,“鐵醬油”是一種新型的食用醬油,即在普通醬油中添加了一種新的鐵劑EDTA鐵作為強化劑。鐵元素加入醬油後,口味、感觀都保持了醬油原有的特色,烹調菜餚不會影響色香味。在價格方面,“鐵醬油”也只比普通醬油稍貴一點。由於是新品種,所以市面上的“牌子”還不太多,消費者可注意選用知名品牌的產品。

缺鐵的人吃“鐵醬油”可以補鐵,那不缺鐵的人吃了會不會對身體有害?對此專家明確回答:不會。馬文軍所長表示,人體每天攝入的醬油量一般不超過10~15毫升,而其中有機鐵的含量僅為0.3~0.4毫克,不存在“過量攝入”問題。而且人體對鐵的攝取是自我調節的,如果營養狀況良好,吸收率就會自然降低,所以消費者無需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