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別純牛奶與含乳飲料

市場上的牛奶飲品形形色色,光從名稱上看就有純牛奶、純鮮牛奶、鮮牛奶、優酪乳、風味牛奶、含乳飲料等。其實這些牛奶飲品根據配料不同,可分為純牛奶和含乳飲料兩種。

純牛奶也叫鮮牛奶、純鮮牛奶,從產品的配料表上,可以看到這種產品的配料只有一種,即鮮牛奶。鑑別純牛奶的好壞,主要有兩個指標:總乾物質(也叫全乳固體)和蛋白質。這兩個指標的含量在產品的包裝袋上一般都有說明,它們的含量越高,牛奶的營養價值就越高,一般來說,價格相對也會較高。此外深受消費者歡迎的優酪乳是用純牛奶發酵製成的,因此優酪乳也屬純牛奶。

含乳飲料允許加水製成,從配料表上可以看出,這種牛奶飲品的配料除了鮮牛奶以外,一般還有水、甜味劑、果味劑等,而水往往排在第一位(國家要求配料表的各種成份要按從高到低的順序依次列出)。國家標準要求,含乳飲料中牛奶的含量不得低於30%,也就是說水的含量不得高於70%。因為含乳飲料不是純奶做的,所以其營養價值不能與純牛奶相提並論。

值得說明的是,市場上有一些含乳飲料的包裝袋上,往往用大號字寫著“活性奶”、“鮮牛奶”等模糊名稱,仔細看時,才會發現旁邊還有一行小字“含乳飲料”,而個別產品連這一行小字也沒有,只在配料表上多了一項“水”,需要仔細看才能分辨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