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方法辨別食糖好壞

食糖(主要以蔗糖產品為主)不僅是日常飲食必備的調味品,更是人們生活的必需品,是人體三大營養源之一。

由於製取方法不同,蔗糖可分為白砂糖、綿白糖、赤砂糖和冰糖等多種。識別食糖產品的好壞可採用眼看、鼻聞、口嘗、手摸4種方法,好的食糖產品具有以下特點:

1、看:白砂糖外觀乾燥鬆散、潔白、有光澤,平攤在白紙上不應看到明顯的黑點,按顆粒有粗粒、大粒、中粒、細粒之分,顆粒均勻,晶粒有閃光,輪廓分明;綿白糖晶粒細小,均勻,顏色潔白,較白砂糖易溶於水,適用於一般飲品、點心及其他糖制食品;赤砂糖呈晶粒狀或粉末狀,乾燥而鬆散,不結塊,不成團,無雜質,其水溶液清晰,無沉澱,無懸浮物,顏色有紅褐、青褐、黃褐、赤紅、金黃、淡黃、棗紅等多種;冰糖呈均勻的清白色或黃色,半透明,有結晶體光澤,無明顯的雜質。

2、聞:白砂糖、綿白糖、冰糖、方糖用鼻聞有一種清甜之香,無任何怪異氣味。赤砂糖、冰糖則保留了甘蔗糖汁的原汁原味,特別是甘蔗的特殊清香味。

3、嘗:白砂糖溶在水中無沉澱和絮凝物、懸浮物出現,嘗其溶液味清甜,無任何異味;綿白糖在舌部的味蕾上糖分濃度高,味覺感到的甜度比白砂糖大;赤砂糖、冰糖則口味濃甜帶鮮,微有糖蜜味;冰糖、方糖則質地純甜,無異味。

4、摸:用乾手摸時不會有糖粒沾在手上,鬆散,說明含水分低,不易變質,易於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