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別麵粉及其製品質量

看有無生產標籤。從標籤上看生產產品的標識、生產日期和生產廠家,分析有無含糊的表述。

看粉色。看粉色是否太白,正常的麵粉顏色應是乳白色,如果麵粉“傻白”,很可能為增白劑過量。

看麵筋質大小。如果面片放在開水鍋中煮,不到兩開就易煮爛、斷條或湖湯,則說明該麵粉的麵筋質含量低、質量差。

看水分。正常的麵粉水分應在13.5%以內。簡單的方法是將麵粉握在手中一攥,然後張開,易散開者為水分適量,否則則是水分過量。

看含砂量。煮的面片吃時感到有牙磣感覺的則是麵粉含砂量超標。

看麵粉袋縫口線。正規廠家正常的縫口線一般均為兩種顏色的線縫合,並且包裝袋標明“本包裝僅一次使用”。此外看縫口外有無兩次針眼痕跡和手工縫合痕跡,若有則為重複使用。

看重量。稱量麵粉是否符合袋上所標的重量、淨含量,其偏差不應超過1%。

看品牌。一定要選正規廠家生產的麵粉,如被省市經委、技術監督部門評為“名牌產品”、“先進產品”、“推薦產品”的自然會好一些。

麵粉及其製品過白,肯定是增白劑超標使用。其次,麩皮中含有微量元素,其多種營養主要存在於小麥的胚芽和皮層部分,而且越接近皮層含量越高。因而高精度的麵粉雖易消化但營養損失卻很大。因而,市民可根據相應的情況來選購麵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