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識別水果的質量

購買水果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大小

蘋果、梨、桃等的個頭分大、中、小型,果大說明發育正常,能體現出該品種的風味。反之,果型越小風味越差。但果子太大,肉質較松,不易貯存。另外,有些水果的品種本身就屬小型,如京白梨、南豐蜜桔、無核白葡萄等個頭雖小,風味甚佳。所以還應憑經驗。

2、顏色

水果成熟與否,顏色是重要標誌。如桔柑,成熟後一般底色發黃,呈橙紅或鮮紅色。不成熟的則是全綠色或半綠色,這樣的桔柑風味差。香蕉皮色青綠則說明還不太熟,而香蕉皮上呈黑點,則表明熟過頭了。黃香蕉蘋果、鴨梨呈金黃色時口感最好。但有些品種,如綠化三號桃、青香蕉和印度蘋果,本身就是以綠色為主,則屬例外。

3、看水果表面

這是觀察果實品質最直觀的方法。顏色鮮艷、外型端正、細膩光滑、富有光澤的水果,一般質量較好。有些水果表面雖有果銹,但對質量無影響。果面有壓傷、磕傷者不宜久存。

4、聞香氣

多數成熟的果品有較濃郁的芳香,這是果實中含揮髮油的原因。毫無香氣說明水果不太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