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標籤識別原則

注意食品袋上的條形碼即在包裝的下端常印有一排粗細不等的黑色豎條。條形碼一方面表示該食品已經過國家有關部門批准或註冊,另一方面便於市場實現管理電腦化。條形碼中的每條黑豎條都有它的意義,例如碼中的前三位為國別(或地區)的代號,接下來的四位是製造商(或廠家)的代號,八到十位為商品代號,最後一位為校驗符,因此這對商品進入國際市場有重要意義。

注意食品的“名稱”與其“配料”是否相符認真看清配料表非常重要。例如,在包裝上赫然寫著“營養燕麥片”的名稱,但在配料表則寫著燕麥、大米、玉米以及其他成分,令人產生疑惑,到底含有多少燕麥呢?另外在配料中,看是否含有添加劑,嬰幼兒食品中是絕不允許加入添加劑的,只有營養強化劑除外。 []

注意生產食品的公司所有的商品均應在包裝上標明產品的質與量。著名的飲料公司和冰淇淋生產廠家所生產的飲料和冰淇淋可能貨真價實,但有些廠家的產品則往往是由色素、糖精和香精勾兌而成的三精水。

注意淨含量所謂淨含量是指除包裝外的可食部分的含量。有些食品包裝又大又漂亮,內容物卻很少,若為飲料則要看固形物的含量。

注意包裝上的生產日期、保質期限一般在食品包裝的下沿或上沿都有用鋼印打上的生產日期,例如牛奶或肉腸保質期僅3天,超過保質期就有滋生對人體有害微生物的危險,所以要注意勿購置過期的食品。

注意該食品的熱量和營養素在國際上已經推薦或要求在食品的包裝上要註明該類食品中的營養素(營養素的內容包括所含的大量營養素、維生素和礦物元素),我國也正在推行之中。如有的奶粉包裝上就寫上含脂肪25~30克,蛋白質25克,乳糖37克,礦物質6克等,這樣消費者可以根據個人或食用者的需求而選擇。特別是那些正在瘦身的人們,更要關注食品的熱量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