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綠豆前用保溫瓶泡

  北京的夏天炎熱乾燥,因此煮綠豆湯祛暑是很多家庭的消夏必備良方。近來有不少讀者打來電話表示,煮綠豆湯也有很多種方法,最節能的辦法可以省去近一半的天然氣。
  為了證實讀者的高招,記者做了個試驗。首先,將三等份綠豆進行不同的處理。第一份綠豆不經過任何處理,直接放入鍋中熬煮,一直到綠豆湯煮熟共用時60分鐘,消耗的天然氣約為0.25立方米;第二份綠豆用自來水浸泡8小時後放入鍋中熬煮,所用時間為40分鐘左右,消耗的天然氣約為0.18立方米;第三份綠豆放入保溫瓶,用開水浸泡8個小時,然後放入鍋中熬煮,此時的綠豆已經基本上被熱水泡得開了花,因此只需要在鍋中熬煮大約十來分鐘就可以出鍋,晾涼後即可飲用了,而第三種方法所消耗的天然氣為0.06立方米。
  為了進一步將這組試驗所涉及的數據細化,記者將這三種方法的數據制表(見表),由於用水浸泡綠豆的前期工作可以提前在夜晚或休息等時候進行,因此不難看出,單從煮綠豆湯這一環節來講〕,第三種方法無論是從時間上還是從節能方面都比第一種方法要節省很多。由於第三種方法需要用熱水浸泡,而現在用天然氣燒一壺開水大約需要0.09立方米天然氣,這樣即便把燒熱水所消耗的天然氣計算在內,第三種方法熬煮綠豆湯所消耗的能源,也依然要低於第一種方法。而且在炎熱的夏季,能用最短的時間喝上祛暑解渴的綠豆湯,對乾廣大市民來說也許是最重要的。

熬湯時間

額外時間

熬湯耗能

額外耗能

總耗能

第一種方法

60 分鐘

0.25 立方米

0.25 立方米

第二種方法

40 分鐘

8 小時

0.18 立方米

0.18 立方米

第三種方法

10 分鐘

8 小時

0.06 立方米

0.09 立方米

0.15 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