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植物巧除車內污染

  當你夏日裡坐計程車,看著面前那切開的鳳梨,聽著司機介紹鳳梨是去除車內裝飾物有害氣體用的,會不會產生疑惑,鳳梨真有那么神嗎?

  把皮色發青的鳳梨切成塊,或剌出口,放在車內,的確可以吸收少量的有害氣體。
  北京職業病防治研究所研究員鄭和新教授解釋其原理說,這是因為鳳梨中所含的Vc和有機酸等物質,與車內的有害氣體起了化學反應,使有害的氣體改變結構,就轉變成了無毒或相對無毒的氣體。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於順利博士還介紹說,除了鳳梨可以吸收、轉化毒氣之外,有些其它植物果實也具有同樣的功能,比如芒果、白蘭瓜、蘋果,可以把它們切一個小縫,釋放出香氣,也可以吸收有害氣體。而除果實之外的其它物質,比如植物,則更有代謝有害氣體的功效。他建議說,其實車內放一小盆可以固定住的草本植物,效果會更好,比如菊花可吸收車內的苯,吊蘭、蘆薈可吸收甲醛,這幾種草本植物的生命力極強,相對來說,容易適應車內搖晃、顛簸的環境。如果覺得這些植物的效果不夠好,還可以選用含有天然微生物的噴灑製品,適量噴灑於車內。這種製品以微生物為主,以酶為輔,能在短時間內分解掉有害氣體。它們以有害氣體為“食物”,而且快速、大量“繁殖”出滅殺有害氣體的有生力量,並能滲入到車內材質的漆膜以下,在不破壞原始材料的情況下,有效分解有害氣體。

  鄭教授建議,春秋季節適合車內通風換氣,所以在這兩個季節購車比較適宜。即使在感覺車內沒有異味的冬夏兩季,也應開窗通風。此外,很多購車者喜歡給新車裝飾上皮革的座套,為了健康起見,最好還是採用原有的布面座套,以免增加更多的有害氣體揮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