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發乾貨的好辦法

乾菜、海帶的泡發:

用淘米水泡發海帶、乾菜,易脹易發,煮時易爛,味道鮮美。乾黃花菜用水浸發後,再焯水可去除異味。

乾海蜇的泡發:

先用冷水將其浸泡半小時,洗淨後切成絲,用沸水燙一下,待海蜇收縮時立即取出,然後用冷水浸泡,可達脆嫩的效果。

魷魚乾的泡發:

泡發魷魚乾的方法有兩種。一是油發,每500克乾魷魚配香油10克、鹼少許,同時放入水中,泡至脹軟。二是鹼發,按1:2的比例,將純鹼與冷水摻和,攪拌均勻,乾魷魚用冷水浸泡3小時,取出後放入清水反覆漂洗,除掉鹼味即可。

海參的泡發:

泡發海參有兩種方法。一是冷泡法,將海參浸入清水內,約3天即泡發,取出後剖去腸雜、腹膜,再換清水浸泡,待泡軟後即可加工食。此法在熱天需要多換幾次水,並要經常注意是否已變軟。二是熱泡法,海參可直接隨冷水裝入鍋內煮開,再加蓋燜泡4~5小時,撈出倒在容器里,搓去表面的沙粒,然後用清水洗淨,再換清水下鍋燒開,燜泡幾小時後取出,去腸雜、腹膜,第三天繼續煮泡兩次,老嫩分開後,嫩的可煮食,老的可再多煮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