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櫃不是食物的“保險箱”

冰櫃不是食物的“保險箱”,尤其是溫度在4℃~6℃的冰櫃冷藏室,完全有可能成為細菌繁衍的新場所。

蔬菜不可在冰櫃內久存。葉菜類中硝酸鹽含量較高,因此更不能久放。雖然硝酸鹽本身沒有毒,但儲藏一段時間後,由於酶和細菌的作用,硝酸鹽還原成亞硝酸鹽,這是一種有毒的物質,是導致胃癌的重要原因之一。儲存蔬菜最好不要洗,因為清洗會破壞蔬菜表面的臘質,為微生物的入侵打開方便之門。

儲藏生鮮肉不要超過半年。生鮮肉營養豐富,微生物生長繁殖快,需要低溫冷凍保存,儲存溫度一般以-10℃~-18℃為宜。肉品在家用冰櫃中儲藏也會發生一些緩慢的變化,使品質變劣,呈現所謂的“橡皮肉”。因此,生鮮肉的儲藏時間一般不應超過半年。

剩餘飯菜需分開儲藏。剩餘飯菜進入冰櫃前應充分涼透,用保鮮膜封好後在冰櫃中存放。冷藏時要注意生熟分開,在不能分開時,也要將熟食或剩飯剩菜放在上面,存放的順序從上到下依次為剩飯、剩素菜、葷菜、生菜。需要強調的是,從冰櫃中取出的熟食必須回鍋。冰櫃內的溫度只能抑制微生物的繁殖,而不能徹底殺滅它們。如果食用前不徹底加熱,食用後就可能致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