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麵除蟲的妙方

楊樹葉除蟲法

米麵生蟲後,將米麵移到乾燥密封的容器內,把剛採摘來的楊樹葉放入容器與米麵一起密封。過四五天后,打開貯藏容器可發現幼蟲和蟲卵均已殺死,然後用簸箕或篩子將米麵過濾後即可食用。

冷凍除蟲法

放置時間較長的米麵在夏季最易生蟲,而冬季生蟲率較低。根據這種情況,將過冬後存放的剩餘米麵,分別裝入乾淨的口袋裡,分期分批送入電冰櫃的冷凍室內使其經歷24小時“寒冬”的折磨。如此處理後的米麵,在夏季到來後都不易生蟲,大概是米蟲、面蟲抵擋不住“寒冬”的冷酷無情,在萌芽中自滅了。

陰涼通風法

將筷子插在生蟲的米麵內,待米麵中表面的蟲子爬上後抽出除蟲。然後,將米麵鋪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米麵深處的蟲子便會從溫度較高的米麵中爬出來。這種方法簡單方便,但除蟲時間較長。

過籮過篩法

為了縮短除蟲時間,將表面的蟲子除去後,可用竹子或柳條編成的籮筐將麵粉中的蟲子除去;用竹條編制的篩子將大米中的蟲子篩除。然後,再鋪放在陰涼通風處晾曬即可除去米麵中的各類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