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購買鑑別和存放的方法

1、蛋殼的感官鑑別:

用眼睛觀察蛋的外觀形狀、色澤、清潔程度。良質鮮蛋,蛋殼清潔、完整、無光澤,殼上有一層白霜,色澤鮮明。次質鮮蛋,蛋殼有裂紋、硌窩現象;蛋殼破損、蛋清外溢或殼外有輕度霉斑等。更次一些的鮮蛋,蛋殼發暗,殼表破碎且破口較大,蛋清大部分流出。劣質鮮蛋,蛋殼表面的粉霜脫落;殼色油亮,呈烏灰色或暗黑色,有油樣 浸出;有較多或較大的霉斑。

2、手摸鑑別:

即用手摸索蛋的表面是否粗糙,掂量蛋的輕重,把蛋放在手掌心上翻轉等。良質鮮蛋蛋殼粗糙,重量適當。次質鮮蛋,蛋殼有裂紋、硌窩或破損,手摸有光滑感;更次一些的鮮蛋蛋殼破碎、蛋白流出。手掂重量輕;蛋拿在手掌上翻轉時總是一面向下(貼殼蛋)。劣質鮮蛋手摸有光滑感,掂量時過輕或過重。

3、耳聽鑑別:

把蛋拿在手上,輕輕抖動使蛋與蛋相互碰擊,細聽其聲;或是手握搖動,聽其聲音。良質鮮蛋蛋與蛋相互碰擊聲音清脆,手握蛋搖動無聲。次質鮮蛋蛋與蛋碰擊發出啞聲(裂紋蛋),手搖動時內容物有流動感。劣質鮮蛋蛋與蛋相互碰擊發出嘎嘎聲(孵化蛋)、空空聲(水花蛋)。手握蛋搖動時內容物是晃蕩聲。

4、鼻嗅鑑別:

即用嘴向蛋殼上輕輕哈一口熱氣,然後用鼻子嗅其氣味。良質鮮蛋有輕微的生石灰味。次質鮮蛋有輕微的生石灰味或輕度霉味。劣質鮮蛋有霉味、酸味、臭味等不良氣味。

5、鮮蛋打開鑑別:

將鮮蛋打開,將其內容物置於玻璃平皿或瓷碟上,觀察蛋黃與蛋清的顏色、稠度、性狀,有無血液,胚胎是否發育,有無異味等。良質鮮蛋,蛋黃、蛋清色澤分明,無異常顏色,蛋黃呈圓形凸起而完整,並帶有韌性;蛋清濃厚、稀稠分明,系帶粗白而有韌性,並緊貼蛋黃的兩端。次質鮮蛋顏色正常,蛋黃部有圓形或網狀血紅色;蛋清顏色發綠,其他部分正常。或蛋黃顏色變淺,色澤分布不均勻,有較大的環狀或網狀血紅色;蛋殼內壁有黃中帶黑的粘痕或霉點;蛋清與蛋黃混雜。劣質鮮蛋蛋內液態流體呈灰黃色、灰綠色或暗黃色,內雜有黑色霉斑,蛋黃擴大、扁平,蛋黃膜增厚發白,蛋黃中呈現大血環,環中或周圍可見少許血絲,蛋清變得稀薄,蛋殼內壁有蛋黃的粘連痕跡,蛋清與蛋黃相混雜(但無異味);蛋內有小的蟲體。或蛋清和蛋黃全部變得稀薄渾濁;蛋膜和蛋液中都有霉斑或蛋清呈膠凍樣霉變;胚胎形成長大。

鮮蛋買來後,當您把雞蛋碼在各種容器里時,可別小看這一拿一放,這裡也有許多的科學道理。雞蛋碼在容器里,一定要大頭向上,直立堆碼,不要橫放。這是什麼原因?原來,剛產的蛋蛋白濃稀分布,能夠有效地固定蛋黃的位置。隨著時間的延長和外界溫度的上升,在蛋白酶的作用下,蛋白所含的黏液素逐漸脫水,慢慢地使蛋白變稀,這時蛋白就失去了固定蛋黃位置的作用。又由於蛋黃比重輕於蛋白,雞蛋橫放,蛋黃就會上浮,貼在蛋殼上,形成“靠黃蛋”或“貼皮蛋”。如果在碼放雞蛋時,大頭向上,直立存放就不會出現貼皮蛋。因為雞蛋的大頭有一個氣室,即使蛋白變稀,蛋黃上浮,也不會使蛋黃貼在蛋殼上。因此,碼放雞蛋不宜橫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