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也需要“保養”

  為了避免下班後趕著買菜,很多人都是一次買幾天的肉或菜,放進冰櫃儲藏,用的時候再取出烹飪。但是,食物在儲存、洗切、加熱、調味時處理不當的話,裡面所含的營養素往往會遭到破壞。因此,如何保存食物才不損失營養,是我們應該具備的常識。

首先,剛買回來的菜切勿隨便放進冰櫃,應先洗淨,用保鮮袋包好,最好在保鮮袋上穿些小孔,然後放進冰櫃底層,這樣,可保持蔬菜乾淨、新鮮,烹調時隨取隨用。

洗菜時,儘量少丟棄外層的葉、莖和皮,因為愈靠外皮的部分營養越豐富,如黃瓜、紅蘿蔔等外皮的營養都較內部為高。同時,其外層所含的鈣和鐵也較內層的肉為多。可以將老的葉、皮洗淨切細,利用它和別的食物來煮湯,可獲取更多的營養。

洗菜不要使勁搓揉或擠壓,否則會使部分營養素流失。菜最好是整棵煮熟後再切,若必須先切後煮,也要等放進鍋前再切,以免維生素B、C被破壞。例如土豆,應該先煮熟後剝皮,這樣就可以保住更多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