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鑑別奶類的質量

  奶類食品營養豐富,人類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奶里幾乎全有,因此牛奶被稱之為"完美食品"。但也正因為奶營養豐富,所以它又是細菌生產繁殖的良好場所。如果在生產、加工、運輸、保存等過程中忽視了衛生就會造成奶變質,這不僅對身體無益,還會帶來危害。 那么,如何鑑別奶和奶製品的質量呢?

消毒奶: 是以新鮮全脂生牛奶經消毒滅菌後的牛奶。城市出售的奶大都是消毒奶,除含水分外,其餘都是固體物質,如蛋白質、脂肪、乳糖、礦物質、維生素、免疫體等。新鮮的消毒奶從外觀上看呈均勻膠態的流體,乳白色或稍帶微黃色,無沉澱,無凝塊和雜質,具有奶的固有香味和滋味,煮沸時不凝結。奶中脂肪不低於3%,在每100毫升奶中大腸桿菌不得超過40個,不得檢出致病菌。變質的牛奶呈絮狀,有凝塊,與奶中水分發生分離,煮後出現像豆腐腦一樣的小團,有酸臭味或惡臭味。

酸牛奶: 是以新鮮的全脂生牛奶消毒後加入乳酸菌發酵製成的一種酸性乳製品。它不但具有新鮮奶的全部營養萬分,還能促進消化,增進飲食,並能抑制腸道內腐敗菌的生長,故有保健食品之稱。質量好的酸牛奶呈乳白色或淡黃色,凝塊稠密、細膩、結實,均勻而有光澤,無氣泡和雜質,無乳清析出,具有清香的乳酸味,酸甜爽口。脂肪不低於3%,不得檢出致病菌。變質的酸牛奶往往有一種酸辣惡臭味,凝塊破裂伴有氣泡,並有大量乳清析出,這種變質酸牛奶不能食用。

奶粉: 有全脂奶粉和脫脂奶粉兩種,將鮮牛奶通過消毒、濃縮、乾燥等工藝製成。質量好的奶粉從外觀上看呈黃色或淡黃色的粉狀,顆粒均勻一致,無結塊,無異味。不得檢出致病菌,每100克奶粉中大腸桿菌不得超過40個。全脂奶粉脂肪不低於25%,溶解度不得低於97%,開水沖泡時能很快溶解。變質奶粉有奶酸臭味,顆粒發粘易結塊,開水沖泡不易溶解,有小顆粒凝塊。這種變質奶粉也不能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