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食用油的營養分析

  食用油是每餐必不可少的調味品。吃什麼樣的油才能使寶寶更聰明、更健康,一直是很多媽媽關心的問題。

  花生油 花生油含不飽和脂肪酸80%以上,其中含有人體所必需的亞油酸、亞麻酸、花生油四烯酸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對調節人體機能、促進寶寶的生長發育及預防疾病方面都有重要的作用。其中,微量元素鋅的含量是食用油中最高的,每百克花生油含鋅元素8.48毫克,是菜籽油的16倍,豆油的7倍。它可以促進寶寶的大腦發育。而花生油中所含有的腦磷脂、卵磷脂和膽鹼也可以有效地改善記憶,對寶寶的智力發育益處多多。

烹調方式 煎炒烹炸,200℃以下的高溫皆可。

  豬油、雞油

因為豬油、雞油含飽和脂肪酸較多,不適宜孩子長期或過多食用,偶爾食用即可。

烹調方式 如果要食用這些油,通常採取蒸、煮和炒的方式較好。豬油、雞油不宜用於涼拌和炸食。用它調味的食品要趁熱食用,放涼後會有一種油腥氣,影響食慾。

  橄欖油

橄欖油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和維生素。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低密度膽固醇,不會傷害到人體的其他有益成分。橄欖油被認為“迄今所發現的油脂中最適合人體營養的油脂”,具有非常高的營養價值。其中的抗氧化成分,還可以防止許多慢性疾病,而且由於橄欖油在生產過程中未經過任何化學處理,其天然的營養成分保持得非常完好,很適合寶寶食用。

烹調方式 無論煎炸、爆炒、燒烤、煮燉都可以。

  粟米油

粟米油又稱玉米胚芽油,由玉米胚芽精煉而成。醫學研究表明,它不含膽固醇,而含有62%的亞油酸,可抑制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從而降低血脂,保護血管。粟米油還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幫助補充體內的必需脂肪酸,孩子可長期食用。

烹調方式 既可用於涼拌,也可用於炒菜和煎炸。

  調和油

調和油是由幾種高級烹調油經過搭配調和而成。其中,以大豆油和菜籽油為主,加入少量花生油以增加香氣的調和油比較常見。調和油的營養價值依原料不同而有所差別,但都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它具有良好的風味和穩定性,且價格合理,最適合日常炒菜。

烹調方式 蒸、煮和炒的方式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