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綠綠的少用 專家建議用木筷竹筷

  前幾天,正在籌備婚禮的沈小姐去杭州市某超市購買家居用品,各式各樣塗著彩漆的筷子吸引了她的眼球。可是,她湊近瞧了瞧,卻發現筷子上面的油漆塗得很不均勻,且包裝上也沒有標明塗料成分。沈小姐十分疑惑:“這些筷子上使用的塗料會不會有毒?”

  昨天(9日),記者帶著沈小姐的疑問走訪了幾家超市和小雜貨店。在杭州城西的一家大型超市內,記者發現了兩種塗著彩漆的筷子。一種筷子的塗料是粉色的,上面繪有卡通圖案;而另一種筷子上則用紅、黃、藍、黑等色調描繪了侍女圖。兩種筷子的包裝上都沒標明塗料的成分。

  記者拿起一雙彩漆詢問服務員:“這筷子上的塗料會不會有問題?”服務員頭都不抬地回答:“肯定沒問題的。”

  在記者隨後採訪的幾家商店裡,只有一種為浙江省名牌產品的竹筷對原材料、使用、消毒、更換作了較為全面的說明。大部分彩漆筷子的包裝上均沒有註明材料成分、生產標準等。

  昨天下午,記者採訪了浙江省衛生監督所食品科的有關工作人員。他們表示,目前除了一次性筷子有國家強制性標準外,針對類似於彩漆筷子、塑膠筷子等非一次性使用的筷子,在生產、包裝、運輸等方面還未出台相關標準。

  工作人員建議市民在選購筷子時,最好選用天然的木筷或者竹筷,塗漆的筷子最好不要使用。如果塗料中含有有毒的化學用料,在使用中磨損脫落會污染食物,危害人體健康。而且,也要儘量避免使用塑膠筷子,因為有的塑膠受熱後會分解出有害物質,長期食用不利於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