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漂亮餐具毒害,彩釉有可能成為健康殺手

  陶瓷餐具:造型多樣、細膩光滑、色彩明麗且便於清洗,是絕大多數家庭購買餐具的首選。但是,陶瓷表面上的彩釉卻有可能成為健康殺手。彩釉中的鉛、汞、鐳、鎘等都是對身體有害的元素。放射性元素鐳會殺傷白血球。使用不合格的陶瓷產品,這些有害物質會溶出,隨著食物進入人體,引起慢性中毒。專家提醒,在使用前套用沸水把餐具煮上5分鐘,或用食醋浸泡2~3分鐘,以溶出餐具中的有毒物質。

  塑膠餐具:許多塑膠餐具表層有漂亮的彩色圖案,如果圖案中的鉛、鎘等金屬元素含量超標,就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一般的塑膠製品表面有層保護膜,這層膜一旦被劃破,有害物質就會釋放出來。劣質塑膠餐具表層往往不光滑,有害物質極易漏出。因此消費者應儘量選擇沒有裝飾圖案、無色無味、表面光潔的塑膠餐具。

  不鏽鋼餐具:其金屬性能良好,且耐鏽蝕。但如使用不當,不鏽鋼中的微量金屬元素同樣會在人體中慢慢累積,會危及健康。因此,使用不鏽鋼餐具要特別小心,不要長時間盛放強酸或強鹼性食品,防止鉻、鎳等金屬元素溶出;不能用不鏽鋼器皿煎熬中藥,以防不鏽鋼在加熱條件下與中藥中的生物鹼和有機酸反應,生成毒性更大的化學物質;同時,要注意不能用強鹼和強氧化性的藥劑洗滌不鏽鋼餐具;一旦發現不鏽鋼餐具變形或者表層破損,應及時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