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餐具有效消毒四法!

最近,有一件事困擾著王女士,使她寢食難安。原來,過幾天,王女士老家要來一位客人,是她兒時要好的同伴。雖然知道客人曾是肝炎患者,但王女士還是抹不開面子讓她去住旅館。讓她最擔心的是一起吃飯,免不了要共用餐具,怎樣才能對這些餐具進行有效的消毒呢?歸納起來有以下4種方法:
1.煮沸消毒。煮沸餐具效果最可靠,方法最簡便。將餐具浸沒在水裡,水燒開後10分鐘即可。如果是肝炎病人用過的餐具,應先煮沸消毒10分鐘,取出後洗淨再煮沸10~15分鐘。剩餘食物應煮沸30分鐘後倒掉。

2.藥物消毒。可用於餐具消毒的藥物很多,必須選擇有衛生部門批准文號的。可按使用說明中的比例配置消毒藥,水量以浸沒待消毒的餐具為宜,消毒浸泡時間約5分鐘。

3.洗碗機消毒。洗碗機是一種清洗、消毒一體機,方便實用。需要注意的是,必須嚴格按照消毒的時間和溫度進行,這樣才能保證消毒效果。

4.消毒櫃消毒。消毒櫃有臭氧和遠紅外線等種類。將餐具放入消毒櫃,打開按鈕,15~20分鐘後關機冷卻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