櫥櫃:色彩亮麗極簡主義

2004年櫥櫃行業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繁榮景象,各大品牌都推出了自己的優秀作品,令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進入2005年,今年的櫥櫃市場又將吹什麼風,弄什麼潮呢?記者日前採訪了廣州科寶博洛尼總經理陳棟,他認為,2005年櫥櫃材料與家具材料將更為相近;開放式及餐廚合一的廚房設計以及極簡主義的設計風格仍將占據主導地位;櫥櫃色彩逐步多元化,一些色彩相對亮麗的櫥櫃將成為櫥櫃市場的新勢力;

主流材質———黑橡、灰橡

2004年,橡木、烤漆、金屬鋁等材料成為櫥櫃市場的主流。而一般在家具領域流行的元素,在兩年後就會出現在櫥櫃的設計之中,因此,前兩年在家具領域非常流行的黑橡,將成為今年廚房設計的絕對主流,而在2004年米蘭展會上出現的新材質———灰橡,其色彩極具前瞻性,代表著櫥櫃發展的方向,也將成為今年櫥櫃設計的主流。此外,一些防潮的有機聚合材料也會大量出現在櫥櫃的設計中,比如有機玻璃、康倍特等。

主流顏色———中間色、搭配色

從2002年開始,櫥櫃的主色調開始趨向平穩,到了2004年整體色調呈現暗淡的趨勢。2005年,一些中間色和經典的搭配色調將會比較流行,同時,2004年,櫥櫃市場還出現了一小批草綠、深灰藍、未來黃等色調比較明快清新的櫥櫃,其顏色整體表現柔和而不沉悶,滿足了消費者對色彩的需求,今年這樣的櫥櫃在市場上會有增長的趨勢。

主流風格———極簡主義

極簡主義就是一切被精簡到極致,只剩下最精華的部分。2005年,備受家具行業推崇極簡主義將在櫥櫃的設計中逐步盛行起來,將簡潔的線條和精緻的工藝完美統一,體現出簡單而高貴的生活概念。在設計上將表現為色彩和其它元素的和諧結合,鏡面、透明玻璃的多次使用以及不需過分強調材料的變化。

極簡主義的整體廚房是今年的廚房設計大潮

主流設計———開放式、餐廚合一

因為廚房概念的變化,反映到廚房的設計上就是更強調廚房的功能性,廚房作為居室的一部分,可以和辦公、休息、工作並存於一個空間,發揮出一種以上的功能,產生一種新的生活方式。今年,應現代人生活需求產生的開放式以及餐廚合一的廚房設計將繼續占據主導地位,開放式的空間可以讓廚房更加自由和充滿想像,而把餐桌融為櫥櫃的一部分,作為櫥櫃櫃體的延伸,則體現出一種人文的關懷。

主流趨勢———整體廚房

整體廚房提出至今,仍沒有一個確切的定義,也沒有一個櫥櫃品牌真正能做到。真正的整體廚房應該是包括櫥櫃產品、空間、管道及頂地牆在內的所有元素的整合,市場上的“整體廚房”,不外乎是櫃體和電器、台面及其他配套設施的組合,稱之為“整體櫥櫃”更為確切。但是“整體廚房”已經是櫥櫃市場發展的趨勢,今年市場上有望出線真正意義的“整體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