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滋有味之廚房

  廚房是住宅中重要的不可忽視的重要組成部分。許多家庭卻認為廚房占據的是隱蔽空間而缺乏熱情來設計它,其實這是一種誤解。

廚房的設計質量與設計風格,直接影響到住宅室內設計的風格,格局的合理性、實用性以及住宅室內裝修的整體效果與質量等。廚房是住宅中功能比較複雜的部分,是否適用不僅取決於有足夠的使用面積,而且也取決於廚房的形狀、設備布置等。它是人們家事活動較為集中的場所,一定要以功能為主兼顧其他方面進行合理設計。

廚房功能不簡單

廚房的功能,可以分為服務功能、裝飾功能和兼容功能三大方面。其中服務是廚房的主要功能,是指作為廚房主要活動內容的備餐、洗滌、燒煮、存儲等等。

廚房的裝飾功能,是指廚房設計效果對整個室內設計風格的補充、完善作用;廚房兼容功能主要包括可能發生的洗衣、就餐、交際等活動。由此可以看出,進行廚房內部功能研究是十分必要的,同時也是較困難的。

用動線分析廚房

廚房中的活動內容繁多,如不能對廚房內的設備布置和活動方式進行合理的安排,即使採用最先進的設備,也可能會使主人在其中來回奔波,既沒有保證設備充分發揮作用,又使廚房顯得雜亂無章。而美國曾對較為有代表性的走廊式、l型及u型三種廚房布置方案的室內動線進行過研究。其結果表明,在三種廚房中完成同內容、同數量的工作時,以走廊式所需時間及完成工作總路程為1,則在l型廚房中,總路程可縮至63%,所需時間可降到0.64;而在u形廚房中,總路程更可縮至58%,時間也縮短了40%。一般認為,經過精心考慮,合理布局的廚房與其他廚房相比,完成相同內容家事活動的勞動強度、時間消耗均可降低1/3左右。

15個類型供您選

在進行廚房室內布置時,必須注意廚房與其他家庭活動的關係。因為廚房不僅具有多種功能,而且可根據其功能將它劃分為若干不同的區域。廚房的布置關注的是,廚房與其他空間的滲透、融合。換句話講,在現代住宅中,廚房正逐步從獨立廚房空間向其他空間關聯融合轉變,廚房的活動功能不僅是簡單的做飯燒菜,更重要的是能將就餐、起居和其他家庭活動變為相融的和諧關係。

廚房的基本類型可分為兩大類型,15種形式。兩大類型是“封閉型”和“開放型”,在此基礎上,又常將其分為4種基礎類型,即k型獨立式;uk型家事式廚房;dk型餐室式廚房;ldk型起居式廚房。

●k型獨立式廚房

獨立式廚房是把做飯做菜的作業效率放在第一位考慮的高度專用空間。它與就餐、起居、家事等空間是隔開的。這種類型有三種基本布置方式

○標準型:就餐同廚房用牆體隔開,把洗滌、做飯、做菜、貯藏等功能集中一室。這種形式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形式。

○櫃檯隔斷式:就餐同廚房之間用低矮的櫃檯隔開,從廚房向餐桌傳遞飯菜很方便,內外空間混為一體。同時柜子還是貯藏東西的地方。

○食品貯藏型:把食品貯藏和做飯準備作為一個獨立空間與廚房分開。

●uk型家事式廚房

把做飯同家事勞動集中於一個空間,這種類型有四種基本布置方式:

○家事角型:在廚房裡配備了做家事的桌子,供家庭主婦一邊做飯,一邊寫寫算算、看看書。其特點是方便美觀。

○洗衣角型:在獨立的廚房間中配備洗衣設備,可以一邊做飯,一過洗衣服,節省時間。

○家事洗衣型:把上述兩種形式合為一體,即在廚房配備家事桌和洗衣設備,主婦在一個獨立的廚房空間中既可以抄抄寫寫,又能洗衣服,很方便。

○夫人房間型:在廚房中既放有洗衣設備,同時還設有休息空間,供主婦利用間隙休息。

●dk型餐室式廚房

把做飯和就餐團聚作為重點考慮的形式,共分五種基本布置形式:

○標準型:此種形式最常見,一般在廚房中設有餐桌,集做飯就餐於一個空間。

○櫃檯餐桌型:在一個廚房空間裡用櫃檯把廚房與居室連線起來,構成一個共同空間,聯繫方便。

○快餐桌型:在廚房設有餐桌和快餐櫃檯,早上吃早點和吃便食很方便。

○半島型(也叫對面作業型):把水槽對著餐桌,主婦可以一邊洗著菜一邊看著正在吃飯的家人,還可以同他們談話,使家庭的氣氛很融洽,是一種比較親切的形式。

○島型(也叫對話備餐型):把餐桌同操作台集中在一起做成島型,主人可以一邊同就餐人說話,一邊備餐,是一種有趣的新形式。

●ldk型起居就餐型

把廚房、就餐、起居一起組織在一個房子裡成為全家交流的空間。這種類型有三種布置方式:

○一間型:在一個房間裡集中了做飯、吃飯、起居三種不同功能的空間,互相間用家具隔開,空間流通,使用方便,比較經濟適用。

○家庭空間型:這種形式的特點是集就餐、休息、做飯於一體的形式,廚房與就餐、起居之間用快餐櫃檯隔開,使用便利,氣氛融洽,具有日式的傳統的共室氣氛。

半封閉型:廚房同就餐,起居都彼此鄰近,空間流通。但又分隔開來,從起居處看不到廚房,構成半封閉型。

平面布局全展示

為了證明廚房布置對廚房使用情況的影響,通常是利用所謂的工作三角法來討論。工作三角,是由貯藏、準備和清洗、烹調三個工作中心之間連線構成的三角形。從理論上說,該三角形的總邊長越小,則人們在廚房中工作時的勞動強度和時間耗費就越小。一般認為,當工作三角的邊長之和大於6.7m時,廚房的平面設定就不是最理想的.較適宜的數字,是將邊長之和控制在3.5~6m。

●u形廚房

u形平面是一種十分有效的廚房布置方式,當採用這種布置方式時,優點主要體現在以下兩方面:

1. 室內基本交通動線與廚房內工作三角完全脫開;

2. 布置面積不需要很大,用起來卻十分方便。

●l型廚房

l型廚房是把櫃檯、器具和設施貼在兩相鄰牆上連續布置。工作三角避開了交通聯繫的路線,剩餘的空間可放其他的廚房設施,如進餐或洗衣設施等。但當l型廚房的牆過長時,廚房使用起來略感不夠緊湊。

●走廊式廚房

沿兩面牆布置的走廊式廚房,對於狹長房間來講,這是一種實用的布置方式。當採用這種布置方式時,必須注意的問題,是要避免有過大的交通量穿越工作三角,否則會感到不便。

●單牆廚房

對於小的公寓、山林小舍,或裡面只有小空間可利用的小住宅,單牆廚房是一種優秀的設計方案。幾個工作中心位於一條線上,構成了一個非常好用的布局。但是,在採用這種布置方式時,必須注意避免把“戰線”搞得太長,並且必須提供足夠的貯藏設施和足夠的操作台面。

●島式廚房

這個“島”充當了廚房裡幾個不同部分的分隔物。通常設定一個爐台或一個水池,或者是兩者兼有,同時從所有各邊都可以就近使用它,有時在“島”上還布置一些其他的設施,如調配中心、便餐櫃檯、附加水槽以及小吃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