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裝修實用最重要的方面

如今消費者裝修花在廚房的錢越來越多。專業設計師提醒消費者,花錢裝修要講求實用,同時要注意5個方面。
 
首先,要注重廚房動作路線也就是“動線”的設計。有些廚房把油鹽醬醋的瓶瓶罐罐放在灶頭上方壁櫥里,每次烹調都得拿上拿下;有些水槽離灶頭較遠,洗鍋盛水走來走去,手忙腳亂,實際上做的是“無用功”。一般應先確定煤氣灶、水槽、冰櫃三者位置,再按廚房結構面積和自己習慣的燒菜程式,安排常用器材位置。
 
敞開式廚房如今頗為流行,但在空氣大範圍流動的情況下,脫排油煙機並不能排盡油煙,餐廳和客廳易受油煙“騷擾”。所以,建議附加一個半開放式的可移動隔層。這樣,在煎、炒、煮、炸時,脫排機仍在小空間高效工作,廳內空氣保持清新,家具也避免了油煙侵襲。
 
有些家庭在廚房裡鋪設雖然高級漂亮但表面粗糙度卻相對較高的壁磚,由於長時間燒菜做飯總會在牆壁上留下油漬,清洗頗為不便。因此,光潔度應該是廚房壁磚第一指標,如果選用壁磚時只考慮花色圖案,發現弊病時再敲掉重做,那就得不償失了。
 
有些市民講究簡潔,廚房只裝一個強光源吸頂燈,這是與實用原則相悖的,會形成不少背光的視覺障礙區。應同時安裝一些輔助燈源,這樣便可按烹調者不同的站位,協調照明,光線有主有次,整個廚房的空間感、烹調的愉悅感也會因此增強。廚房色彩雜亂無章,會使烹調者東張西望的眼睛得不到放鬆,易產生疲倦感。廚房的主色調應講究柔和,添補色不應與主色調形成反差。如果居室主人希望色調活潑,可購置淡雅而具裝飾性的純色系杯、碗、筷、碟,還可以加上少許的綠色植物來美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