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的“距離”法則

 廚房這個地方絕不同於家中的其它任何角落,它與人有著更多的“交流”,一不小心,用起來就可能非常不舒服,這裡不妨讓我們帶你走入一個“有趣”的數字世界,即使你不是廚房設計專家也沒有關係,只要這些“數字”用好,就會有一個非常舒服的現代廚房!

三角區

關鍵數字:457~671厘米

廚房設計的最基本概念就是“三角型工作空間”,所以洗滌池、冰櫃及灶台都要安放在適當位置,最理想的是呈三角形。在設計工作之初,最理想的做法就是根據你每天的“烹調程式”來作為設計的基礎。

廚房裡的布局是順著食品的貯存和準備、清洗和烹調這一操作過程安排的,應沿著三項主要設備即爐灶、冰櫃和洗滌池組成一個三角形。在建築設計的術語中,這叫做設計三角,因為這三個功能通常要互相配合,所以要安置最合宜的距離以省時省力。

據專業人士介紹,這三邊之和應以457~671厘米為宜,過長和過小都會影響操作。在操作時,洗滌槽和爐灶間的往復最頻繁,因此廚房專家建議應把這一距離調整到122~183厘米較為合理,讓使用者在拿取與放置食品時不會太近或太遠,在轉身時也不會顯得太侷促。

水池的位置可能要由排水管道、鉛管裝置等來規定。為方便使用、有效利用空間、減少往復,建議把存放蔬菜的箱子、刀具、清潔劑等以洗滌池為中心存放熢諑灶旁兩側留出足夠的空間,以便於放置鍋、鏟、碟、盤、碗等器具。

櫥櫃與吊櫃

關鍵數字:80~85厘米、50~60厘米

工作檯高度依人體身高設定煶鞴竦母叨紉允屎獻畛J褂貿房者的身高為宜。台面高度在80~85厘米;工作檯面與吊櫃底的距離約需50~60厘米;而放雙眼灶的爐灶台面高度最好不超過60厘米。吊櫃深度範圍是30~40厘米,吊櫃門的門柄要方便最常使用者的高度,而方便取存的地方最好用來放置常用品。

早期廚房的吊櫃大都是遷就廚房天花的高度,往往造成使用者的不便,如今的廚房設計無論廚房高度如何,完全依使用者的身高訂製,才算是真正的“以人為本位”的現代化廚房。

儲物功能

關鍵數字:70厘米~185厘米

為了取用方便,最常用的物品應該放在高度70厘米到185厘米之間。這段區域被稱為舒適存儲區。吊櫃的最佳距地面高度為170至180厘米,為了在開啟時使用方便,可將櫃門改為向上摺疊的氣壓門。底櫃最好採用大抽屜櫃的形式,即使是最下層的物品,拉開抽屜就能觸手可及,免去蹲下身手伸向裡面取東西的麻煩。

有些人為了追求櫥櫃在形式上的規整、或降低成本,吊櫃、底櫃都採用對開門的形式,但這會給使用者帶來諸多不便。如吊櫃門在側開時,操作者要拿取旁邊操作區的物品,稍不留意,頭部就會撞到門。而存放在底櫃下層的物品,則必須要蹲下身才能拿到。

台面

關鍵數字:10厘米、15厘米

廚房台面應儘可能根據不同的工作區域設計不同的高度。而有些台面位置低些會更好,如果你很喜歡做麵點,那么常用來製作麵點的操作台可將高度降低10厘米。但是,在櫥櫃的設計中也不能過分追求高低變化,特別是在較小的廚房中,過多的變化會影響整體的美觀。

另外還要注意使用時的人體工程學,在廚房中進行烹調時,必須長時間的彎腰傾身,通過適當合理的設計,就能避免煩人的腰酸背疼。比如廚具的台面高度與在檯面上工作時的手腕距離15厘米時,最適合人們輕鬆地從事烹調工作。

操作台

關鍵數字:3~6厘米

廚房工作檯的高度應根據自己的身高以工作時舒適為標準;購買廚具時也應考慮高度,最好選擇可調節高度的產品。加工操作的案桌櫃體,其高度、寬度與水槽規格應統一,與工作檯相連的水池不宜有鐵口和障礙,從而在視覺上形成統一的形式。

在料理台的下方,寬度最好能內縮3~6厘米,做飯時長時間站立,若不能稍微彎曲膝蓋,讓雙腳輪流休息,則極易感覺疲倦,所以最好內縮3~6厘米,讓雙腳有較大的活動空間。

內置電器

關鍵數字:70厘米

在整體廚房中,仍然有許多電器,如冰櫃、微波爐等設備沒有採用內置的方式。它們獨立地擺放在廚房中,使廚房在視覺上仍然很凌亂。特別是冰櫃,在購買整體廚房的家庭中,據調查目前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家庭選擇內置式冰櫃。

整體廚房的要領即為廚房中的所有物品,包括餐具、鍋具、炊具以及電器全部放置於櫥櫃之中,使廚房整齊劃一。冰櫃適宜放置在離門口最近的高櫃中,與門的開門間距至少為70厘米,這樣打開門的時候不會擋住冰櫃。如果空間很小,則最好選擇推拉門。

灶台

關鍵數字:40厘米

灶台距離牆面至少要保留40厘米的側面距離,才能有足夠空間讓操作者自如地工作。這段自由空間可以用台面連線起來,成為便利有用的工作平台。灶台下面可放置烤箱,這種搭配會帶給使用者更多的便利。

洗滌台

關鍵數字:80厘米

不論什麼格局的廚房,清洗中心的水槽以及各個操作台面的最佳寬度為80厘米。同時廚房的洗滌池不應太靠近轉角布置,一般在廚房洗滌池的一側保留最小的案台空間為40厘米,而另一側保留的最小案台空間為61厘米。水池的下面最好放置洗碗機和垃圾桶。

小吧檯

關鍵數字:100厘米~110厘米

對於開放式廚房的餐桌或吧檯,距離適中可以使用餐者感覺愉悅,一般來說可以把桌面升高至100厘米~110厘米,椅子或吧凳可高約40厘米~45厘米。若在吧檯下面再加置一個腳踏,可令人坐得更舒服。

通風設施

關鍵數字:60厘米~70厘米

通風是廚房設計的起碼要求,是保證戶內衛生的重要條件,也是保持人身健康、安全的必要措施。排氣扇、排氣罩、脫排油煙機都是必要的設備。一般以使用者身高為準,脫排油煙機一般安裝在煤氣灶上方60厘米~70厘米左右,這樣既不會磕碰頭,伸手摁按鈕也會非常方便。

通行空間

關鍵數字:76~91厘米

廚房再小,也要留有足夠的通行空間,才能保證下廚的舒適性,一般來說,通道的寬度範圍通常是76~91厘米。如果再小就會有不適感。而對於大廚房,通道則會非常暢通。

廚房防水

關鍵數字:10厘米

廚房內的防水是很必要的。防水主要是要確保洗菜盆的位置和地面的傾角,前者最關鍵是做好接口的防水。對於廚櫃的防水,則一定要在地座部分做10厘米左右的防水層,對於整體廚房來說,如此防水最有效。

小貼士

1.適合人群:對於請設計師設計的整體廚房,這些基本的數字設計師都會加以考慮,而對於那些想自己發揮設計廚房的朋友們來說,這些數字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因為作為並不專業的“設計愛好者”,常常會特別關注廚房外觀設計的獨特,而忽略一些使用中的關鍵點。符合人體工程學是現代廚房設計的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這些“數字”的背後會給你今後的使用中帶來無窮的便利,所以請你一定要在設計之前關注這些“數字”。

2.這些數字一般都是指最小距離,至少不要低於這些數字,對於那些相對面積較大的廚房來說,設計中會有很多地方要高於這個數字,比如三角區的距離、內置冰櫃的距離等等,只要設計得當,使用起來都會非常方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