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設計原則及建議

廚房設計原則 

廚房的主要功能是燒煮、洗滌,有的兼有進餐的功能,它是住房中使用最頻繁、家務勞動最集中的地方。因此,廚房的裝修裝飾應該更多地考慮實用、安全和衛生。

廚房具體設計

空間布局

根據廚房的功能,其裝潢應從三方面考慮合理安排:

1.應有足夠的操作空間。在廚房裡,要洗滌和配切食品,要有擱置餐具、熟食的周轉場所,要有存放烹飪器具和佐料的地方,以保證基本的操作空間。現代廚具生產已走向組合化,應儘可能合理配備,以保證現代家庭廚房擁有齊全的功能。

2.要有豐富的儲存空間。一般家庭廚房都儘量採用組合式吊櫃、吊架,合理利用一切可貯存物品的空間。組合櫃櫥常用下面部分貯存較重較大的瓶、罐、米、菜等物品,操作台前可延伸設定存放油、醬、糖等調味品及餐具的櫃、架、煤氣灶、水槽的下面都是可利用的存物場所。精心設計的現代組合廚具會使你儲物、取物更方便。

3.要有充分的活動空間。合理的空間布局,據專家分析,廚房裡的布局是順著食品的貯存和準備、清洗和烹調這一操作過程安排的,應沿著三項主要設備即爐灶、冰櫃和洗滌池組成一個三角形。在建築設計的術語中,這叫做設計三角,因為這三個功能通常要互相配合,所以要安置在最合宜的距離以節省時間人力。據介紹,這三邊之和以4.57~6.71米為宜,過長和過小都會影響操作。在操作時,洗滌槽和爐灶間的往復最頻繁,專家建議應把這一距離調整到1.22~1.83米較為合理。水池的位置可能要由排水管道、鉛管裝置等來規定。為方便使用、有效利用空間、減少往復,建議把存放蔬菜的箱子、刀具、清潔劑等以洗滌池為中心存放,在爐灶旁兩側應留出足夠的空間,以便於放置鍋、鏟、碟、盤、碗等器具。對廚房工作區的布置,應根據廚房的大小、形狀來設計。廚房較小,工作檯可沿一面牆一字型布置;較寬敞的廚房,則可沿兩面牆布置成走廊型,這種型式可容幾個人同時操作,但分開的兩個工作區會給操作帶來不便;也有把工作區沿牆作90°雙向展開的L型,可方便各工序連續操作。另一種安排,為沿牆呈"U"字型展開。餐桌放在廚房的安排,需要有較大的面積,是一種廚房、餐室兼容的方式。廚房空間規劃應以“廚房工作路線”為主,一般人的習慣大致是:取材、洗淨、備膳、調理、烹煮、盛裝、上桌等順序。因此,廚房的工作區的規劃大致有:一字型、U型、L型及島型。一字型的廚房傳統空間最常使用,該廚房是一直線靠牆排列。事實上,一字型的廚房對用者來諳最不經濟的廚房設計;U型的廚房,是廚具環繞三面牆,此設計的廚櫃配備較齊全,相對需要的空間較一字型的廚房大;L型的廚房,即是將冰櫃、水槽、火爐合理地配置成三角形,所以L型廚房又可稱為三角形廚房。三角形的廚房即是按“工作三角原理”,是廚房設定最節省空間的設計;另外,島型的廚房設計,在西方國家非常普遍,即是在廚房中間擺置一個獨立的料理台或工作檯,家人和朋友可在料理台上共同準備餐點或閒話家常,由於廚房多了一個料理台,所以島型的廚房需要較大的空間,國人礙於廚房面積不大,所以島型廚房較少採用。

廚具高度

廚具中的台面、吊櫃也必須依人體工學設計,以東方人的體形而言,廚房中的工作檯面高度應該為85cm;深度方面,工作檯適合60cm;吊櫃應該為37cm。另外,長度方面則可依據廚房空間,將廚具合理地配置,各種大小不同規格尺寸,讓使用者感到舒適。有關專家介紹:早期廚房的吊櫃大都是遷就廚房天花的高度,往往造成使用者的不便,如今廚房的設計無論廚房高度如何,完全依使用者的身高訂製,才算是真正的“以人為本位”的現代化廚房。另外,廚房工作檯的高度應根據自己的身高以工作時舒適為標準;購買櫥具時也應考慮高度,最好選擇可調節高度的產品。加工操作的案桌櫃體,其高度、寬度與水槽規格應統一,與工作檯相連的水池不宜有鐵口和障礙,從而在視覺上形成統一的形式。

通風設施

通風是廚房設計的起碼要求,是保證戶內衛生的重要條件,也是保持人身健康、安全的必要措施。排氣扇、排氣罩、脫排油煙機都是必要的設備。脫排油煙機一般安裝在煤氣灶上方0.7M左右,選擇脫排機的造型、色彩應與櫥櫃的造型色彩統一考慮,以免造成不和諧。

房間隔斷

與廳、室相聯的開敞式廚房要搞好間隔,可用吊櫃、立櫃做隔斷、裝上玻璃移門、儘量使油煙不溢入內室。

照明色調

廚房及用餐場所要注意採光。為了提高廚房的照明度,可以根據不同用途設備多種燈具。吊櫃下和工作檯上面的照明最好用日光燈。就餐照明用明亮的白熾燈,色感比較柔和。一個科學合理、舒適方便的廚房應該是美觀的、簡潔的,視覺上明亮、乾淨尤為重要。採用什麼顏色在這裡也很重要,淡色或白色的貼磁牆面仍是我們經常使用的,這有利於清除污垢。櫥櫃色彩搭配現已走向高雅、清純。清新的果綠色、純淨的木色、精緻的銀灰、高雅的紫藍色、典雅的米白色,都是近來熱門的選擇。儘量用冷色調,而且要用偏淺色類的。由於廚房相對要熱點,所以,如果用溫色調,簡直會感到室溫多了二三度的。

廚房設計的有用建議

*小廚房籌劃技巧

疊加功能可以彌補空間的缺憾。例如:內置有烘乾機的洗衣機等於是兩個機器合二為一,帶有烤箱的微波爐可以替代炊具,有研磨功能的榨汁機可以替代好幾樣類似的小玩意。摺疊式的家具同樣可以縮小空間度。

*廚房安全焦點

安全起見,設計廚房是要小心尖銳的突出角,在頭頂上的器具、脫排油煙機等。可以把這些角弄成圓的,或者用玻璃紙包住它們,或者買一些塑膠的用來包住角的小套子,能用便貼紙粘住的那種。當然,廚房裡最好避免用墊子、蓆子,有人拿著盤子、有滾水的茶壺時容易滑倒,還會燙傷別人。

*廚房不要完全封閉嗎

面對廚房裝修,很多人在參考了人家的一些廚具公司的樣板或者圖片後也用開放式。但這裡有一個簡單的常識問題:中餐和西餐有何分別?其實大家在看那些圖片時極容易給效果上欺騙。大多數的瓷磚供應商的圖片都是在十幾二十平方的隔斷(注意不是牆)里做的樣板。而目前在深圳地區的廚房面積也就是6個平方左右。最大的也不超過8個平方米。由於生活習慣的不同西餐很多時候只是燴意粉烤牛排、用多士爐烤麵包。而中餐很多時候是煎炒的,尤其是在一些用動物油而不是植物油的煮食中,油煙都很多。所以,除非你是一個喜歡吃西餐的朋友,否則你還是老老實實地用封閉式的廚房。如果你喜歡,當然可以用玻璃來做隔斷,至少可以能滿足一下心理需求吧。

*櫥櫃的台面

現在裝修的台面最主要是天然石(大理石或者花崗石)和人造石。這兩種材料都可以用,相對來說,天然石較硬、而人造石較軟。但是人造石較美觀,隨你喜歡啦。在這裡我要強調的是:現在市面上的人造石是非常差的,在97年吧,那時候的人造石是進口的,質量比較好,當時一平方米的價格約為1200元。現在的約為600元左右就有交易了。那時候曾經出現過一陣的國產人造石,不過由於質量不行,一度消失在市面上。這一兩年又出現了大量的國產貨。質量雖然有上升,但還是過不了關。雖然國外的人造石可以用砂紙處理表面的劃花的紋路,但國產的人造石卻是越磨越花。我有一個工程的廚房就是業主自己向這些公司訂做的,尚不夠半年已經把洗菜盆和台面表面磨得花哩咕嚕了。

*廚房防水問題

廚房的水是不多的。防水主要是要確保洗菜盆的位置和地面的傾角。前者最關鍵是做好接口的防水。有一些人認為用組合式的廚櫃可以避免這個問題,其實非也。如果用夾板做的廚櫃受水後通通氣就行了,而組合式的一受水就會膨脹,而後表面防火板層脫離。廚櫃的座地部分一定做10公分 的磚台。防水最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