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置開放式的廚房

廚餐合一或是廚餐、起居合一的設計,均涉及備餐及用餐兩大重要組成部分。
 
先說備餐部分。由現代廚具系統構成的備餐空間,應具備烹調、洗滌、調整配餐、貯藏等四項基本功能。為此,它必須具備烹調爐、洗槽、調理台、電冰櫃貯藏櫃等基本設施。為保證廚務工作的高效率,由這四項功能構成的廚具結合配備必須科學合理,否則難以充分發揮單位廚具的性能和提高使用中系列整體的綜合性能。因此,廚房設備必須滿足以下要求:
 
一、要求廚具首先應滿足人、廚具、儲放物品在尺度、位置上的協調配合。
 
二、從備餐到用餐的基本廚務流程可概括為:食品貯藏、準備、洗滌、調製烹製、配餐、上餐桌。廚具系統的組合配列應與這一基本流程相一致。
 
三、廚具的配列組合應以“工作三角形原理”為依據。不同的廚具組合方式,其完成一定烹調作業的動線各不相同。根據專家研究,由貯藏中心的冰櫃、清洗中心的爐灶三點間的操作動線可聯成一個三角形(通稱工作三角形)。一般來說,該三角形三個邊長總和以不超過660厘米為好。超過時,廚務效率便會降低。當三角形三個邊長總和在450厘米-660厘米時,工作效率最高。
 
以工作三角形原理為依據形成的廚房配列有以下幾種基本形態:即一列型配列、走廊型配型、曲尺型配列、U型配列、半島形配列、變化型配列。
 
用餐部分包括餐桌椅和收藏餐具、茶具、酒具以及煙、酒、糖、茶等食品的櫃類家具。開放型的廚餐設計,並不是將廚餐兩個空間簡單生硬地相加起來,而是由現代廚房設備系統構成的廚炊與餐功能的有機組合。因此,廚炊部分與用餐部分的組合,需注意與家庭成員的構成、廚餐空間的平面布局以及空間形態等因素巧妙搭配。而將起居室活動融入廚餐空間的設施,還需考慮與起居生活所需的沙發、茶几、矮櫃等家具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