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廚房受大眾青睞 小廚房如何設計成開放式

  大多數家庭的廚房面積只有6平方米左右,而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家庭卻選擇了開放式廚房,那么小廚房適合開放嗎?

開放式廚房如今越來越受到大眾的青睞,把封閉的廚房與家庭居室空間有機組合起來,能使家庭空間更顯寬敞,更具現代時尚。據不完全統計,開放式廚房在當今裝修中的比例約為30%左右,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從今年開盤的許多小戶型精裝修樓盤的樣板間也可以看出,他們大多數都採用了開放式的廚房設計,使客廳與餐廳的功能更明顯。試想,如果家庭主婦面對家人一邊聊天一邊做飯,即使是枯燥的廚房工作,瞬間也會變得輕鬆溫馨起來。但是,對於國內目前大多數只有6平方米左右的廚房,甚至是那些小戶型里的小廚房來說,這種開放式廚房真的適合我們生活嗎,怎樣做才能在使用過程中真正做到“輕鬆溫馨”呢?哪些廚房適合“開放”

開放式廚房一般是指非封閉式的廚房隔間,也就是廚房空間與餐廳合二為一或與客廳空間相鄰而無任何門擋住的空間。記者採訪了一些櫥櫃設計師和裝修公司的設計師,他們紛紛表示,時下已經有不少消費者仿照一些時尚雜誌或在參觀過樣板間後,提出要裝修一個開放式廚房了。因為這看起來既氣派又時尚,每當踏入客廳,映入眼帘的不再僅僅是見客的廳堂,還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廚房,廚房一改“生活後台”形象,成了歡迎賓客的前台。但實際上並不是所有的家庭、所有住宅都適合裝修開放式廚房。由於生活習慣的不同,西餐很多時候只採用燴、烤等方法,而中餐烹飪時油煙很多,再加上中國廚房面積普遍較小,在設計開放式廚房時會有所限制。特別是對於那些小戶型里的小廚房來說更是如此,否則即使下再大的功夫、投入再多的金錢,也未必能擁有一個時尚而又舒適的生活空間。

通常而言,要裝修成開放式的小廚房應具備以下條件:業主是那些喜歡吃西餐、在家中開火少的家庭,或者是生活節奏比較快的年輕一族;廚房和客廳面積都較小,將廚房與客廳打通連在一起會使空間加大,顯得房間更加寬敞。否則即使業主喜歡開放式的廚房,也最好能用玻璃門來做隔斷,而不要一味地“開放”。怎樣適應開放式廚房

當小廚房設計成開放式時,與之相對的還應做好以下幾個配套工作:

換氣設備要好。開放式廚房應選用不會產生太多油煙的廚房用具,因此大功率、多功能的抽油煙機是開放式廚房必不可少的“減煙衛士”。開放式廚房最好能有較大的窗戶,這樣可以確保良好的通風性,也能減除室內的油煙味兒,還能讓室內的光線更通透。另外,在餐廳和客廳最好還要加裝換氣設備,以便吸走漏網的油煙。

選用易潔材料。餐廳和客廳的牆面、地面應與廚房一樣選用容易清潔的材料,地面最好選用地磚、強化地板等材料,切忌鋪貼實木地板,因為實木地板容易受熱氣影響產生變形,縫隙間也容易沾上油污。

家具必須簡潔。廚房、餐廳和客廳的家具無論是訂做還是購買,式樣一定要選擇簡單的,切忌選擇雕刻繁瑣的中式家具、藤編、柳編類家具和布藝沙發及餐椅。這是為了防止沾染油污,便於清潔。開放式廚房的台面不應放過多的炊具,以保證其美觀性。因此,業主最好能讓儲物的櫥櫃儘可能大些,將這些“不美觀”都裝到櫃中。客廳、餐廳的家具與廚房家具要協調,以確保開放式廚房能融入到整體家居氛圍中。

重視電路安全。開放式廚房的建築材料一定要選用防火材料。電路一定要遠離燃氣線路,電源線、網線以及水管都要從地下連線。開放的廚房中雖然要多留電源插座,但它們最好能隱藏於電器或櫥櫃的後面,否則影響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