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廚房巧設計變空間

  ■小廚房變身術
現代的廚房設計趨於套用整體櫥櫃來解決一切煮食、洗滌、存放物品之需,但整體櫥櫃一般較適用於寬敞的大廚房。對於小戶型的居住者而言,要想讓小廚房也具有如整體櫥櫃般的方便實用顯得更為重要。窄小的廚房既要講究美觀,又要合理利用畸零空間,讓小廚房變大,主要得從廚房的裝修效果和櫥櫃的安置上著手。

關鍵:選擇合適的裝飾風格

廚房小,但是日常烹飪所需的爐具、鍋鏟、抽油煙機、洗滌用的抹布、清潔劑等物品卻一樣也不能少,因此,為使廚房的整體空間感變大,在櫥櫃色調的選擇上,應以明亮、清新的淺藍色、白色、奶黃色等單一色係為首選。淺色系的裝飾風格不僅能使廚房顯得開闊,還能避免深色櫥櫃給人帶來的壓抑感。

另外,以通透感強的玻璃或具視覺衝擊力的金屬材料作裝飾的吊櫃也是不錯的選擇。在廚房的牆面裝修上,最好也採用單一色系的牆磚鋪砌,如簡潔的白色牆面,儘管略顯單調,但卻能在視覺上顯得乾淨利落,相比印花圖案或色彩對比強烈的牆磚,不會讓人感到雜亂,對於物品的擺放也能一目了然。在地面瓷磚的選擇上也遵循著簡單的原則,為節省清潔的工夫,可選擇耐髒的帶圖案的地磚;若想令廚房顯得更明亮,最好還是選擇淺色的地板。

關鍵:櫥櫃巧設計

櫥櫃是廚房裡收納物品的重要組成部件,小到杯、勺、碗筷,大到炒鍋、微波爐等,若想節省地方,又井然有序,全倚仗它的合理安置。為充分利用空間,在地櫃與吊櫃的間隔牆面上,可以安裝一兩個用於懸掛的壁式不鏽鋼杯鉤、調料架、盤架等,還可放置微波爐、消毒櫃,或增加擱板收納常用的調味品等。而在櫥櫃門板上也可以釘裝一些掛鈎或摺疊式掛桿來懸掛物品。若想不占用台面的位置來安放家用電器,則可以把消毒櫃、微波爐等內置於櫃內。

另外,針對小廚房空間狹小的特點,對於一些在做飯時需隨取隨用的物品,最好是設計一個小推車作為臨時的操作台,用時把所需之物置於小車的檯面上,用完後又可推回櫃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