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流行簡約人性化

如今,在我們身邊的一切似乎都時尚化、人性化了,我們無法再忍受髒亂狹窄的廚房了。

近年,在家具設計中廣為流行的簡約風格,已逐漸蔓延到廚房設計中,創造清新、明快的廚房空間,消除雜亂色彩和線條,是今天廚房設計的趨向。廚房本是個繁雜之所,如果能在設計上將其簡化,讓人們能在清爽明淨的環境中操持家務,那么心情將變得更輕鬆,工作也更高效。於是白色、灰色成為最流行的色彩,櫥櫃門板、台面和把手的設計變得非常簡約,以直線條為主。大量閃光的金屬材料也紛紛登場,給人以極強的視覺衝擊。人性化廚房深入人心,廚房中無論是櫥櫃外觀還是把手位置,都能直接影響使用者的感受。因此,廚房設計的關鍵在於協調櫥櫃、用品的尺寸,使主人在操作時能得心應手。根據我國的人體高度測試,以下數據供人們確定廚具尺寸時參考:操作台高度為80~90cm,寬度一般在50~60cm;抽油煙機與灶台的距離為60~80cm;操作台上方的吊櫃要以不使主人操作時碰頭為宜,它距地面不應小於145cm;吊櫃與操作台之間的距離為50cm。根據國情,取放物品的最佳高度應為95~150cm,若能把常用的東西放在此高度範圍內,就能減少彎腰、下蹲和踮腳的次數。一些高檔櫥櫃在這方面有不少突破,如台面高度可調節。

現在的戶型設計,多將廚房面積加大,或是與餐廳連為一體,許多人也仿效國外的廚房設計,把廚房設計成餐廚一體化,甚至是餐廚客一體化。餐廚合一的布置,使空間融匯貫通,使主廚者與用餐者之間方便交流,豐富了烹調和用餐的情趣。如今,廚房與餐廳之間取消固定隔牆,甚至廚、餐空間與起居室融為一體的模式已成為趨勢。

這種設計固然有其積極的一面,主婦在操作時,在她的視線中始終有家人的陪伴,很人性化。但考慮到國人的飲食習慣,專家建議這種設計還是慎用,尤其是喜歡在家享用美食的人士。如果真是就喜歡這種風格設計,不妨改良一下,可以把烹飪灶台“關閉”起來,四周用玻璃材質,既不擋視線,也可以阻隔油煙。

廚房在家庭裝飾中,按單位面積計算,投資比例最大。據測算,10萬元裝修,廚房裝修及廚具費用在2.5萬到3萬元之間。整體廚房不僅是個廚具的概念,現代廚房首先是解放家庭主婦繁重的家庭勞務,故其具有功能化、現代化,它還是家電的展示廳。所以,整體定製,通過工業手段,為家裡做一個設備化的現代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