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春養肝飲品

初春陽氣初發,要合理調攝飲食,注意保健。辛甘之品可散為陽以助春陽,溫食利於護陽,如蔥、棗、花生皆宜食,但不宜食大熟大辛的狗肉、參、茸等滋補品。
  春天是肝旺之時,多食酸性食物會使肝火偏亢,損傷脾胃,故宜多食些富含優質蛋白質、碳水化物、維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棗、蜂蜜、新鮮黃綠色蔬菜以及水果、乾果等,以養陽斂陰,養肝護脾。至於春日食補,則應以清補、平補為主。平補的飲食有麥類、薏米、粟米、豆類及其製品、水果類、海產品和蛋類;清補的飲食是指性涼的食物,如甘蔗、梨、香蕉、蓮藕、芹菜、百合、甲魚、螺螄、鴨肉、海蜇、海帶和綠豆等。上述這些清、平的食物對增強體質大有裨益。
  春天氣候往往變化無常,故有人把它稱為“百草發芽,百病發作”的季節。老年人因耐受性差,抵抗力弱,稍不注意,便會引起舊病復發或誘發新病,故歷代養生家提出了“春宜養陽”之說。
  傳統醫學中認為,春天養陽重在養肝,而養肝首要一條就是調攝情志。不良的情緒導致經內分泌系統功能紊亂,免疫功能下降,易引發精神病、肝病、心腦血管病、感染性疾病、類內濕性關節炎、哮喘、糖尿病,甚至癌症。據統計,春天精神病發病率高於其他季節,素有肝病或心腦血管病的人往往加重。
  所以,春天務必保持樂觀開朗豁達的情緒,以使肝木堅實,肝氣順達,從而起到養生防病,延年益壽的作用。
  “春天孩兒臉,一天變三變”,道破了春季乍暖還寒的多變的氣候特點,所以要順應氣候來保暖防寒,不使陽氣受遏。
  對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的中老年人,更應注意春天養是。根據天氣形勢調節衣著,防寒保暖,可預防腦卒中或心肌梗死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