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滋補藥粥例舉

  祖國醫學研究表明,春季進補,重點應放在養肝明目。在米粥內加一定份量的補品或藥物,即能達到養生益壽,滋補健身的功效。
  1、肝豆粥:綠豆60克,新鮮豬肝100克,大米100克,食鹽、味素少許。豆米同煮,大火煮沸,小火慢熬。粥約八成熟之時,將切成片的豬肝摻入粥內同煮,熟後加入調味品。此粥適合臉色蠟黃,視力減退,視力模糊的體弱者,對患慢性肝炎、水腫等病的人,也有顯著的療效。
  2、花粥:早春百梅爭春。白梅花5克,粳米80克。米煮成粥後,拌進白梅花,煮兩分鐘即成。每餐服一碗。連服五日。白梅性平,舒肝理氣,激發食慾。
  3、枸杞粥:大米60克,枸杞子30克。大米煮成粥後,放入枸杞,略煮溫食。枸杞有明目之效,粥可滋補肝腎,讓目光明亮。此粥特別適宜於頭暈目澀耳鳴,腰膝酸軟等症。肝炎患者服用此粥,能保肝護肝,有促使肝細胞再生的良效。
  4、桑葚粥:糯米60克,桑葚30克(新鮮約60克),冰糖適量。把桑葚洗乾淨,與米同煮,粥熟後加冰糖。功能補肝養血,明目益智;適宜於肝腎虧虛引起的頭暈眼花,耳鳴腰酸,鬚髮早白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