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進補要則


春天,萬物復甦,處處生機蓬勃。作為萬物之靈的人,也和自然界生物一樣充滿生機。這時,人體各組織器官功能活躍,需要大量的營養物質供給肌體、營養需要。因此,此時適當地吃些補品補藥,對身體是有益的。
春天,人體陽氣逐漸上揚,以清補、柔補、平補為原則,選用扶助正氣或補益元氣的補藥或補品。如氣虛者可常服補中益氣丸、人參銀耳晶、黃芪生脈飲;血虛者可常服用黨參養榮丸;腎虛者可常服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等。另外,人參性味甘平,也是此時補益良藥,市售的紅參、生曬參均可選用。中醫認為,脾胃虛弱、氣短聲低、疲乏無力、怕寒者,是陽氣不足,適用紅參;而疲倦乏力、神疲、口乾者則應選用生曬參,有條件用西洋參,功效更好。最簡單的服用方法是每次5克,切碎放於小瓷碗中加小半碗水和適量糖燉之,連渣一起服用,每日一次。
也可採用補藥與補品配合或採用食物補法,以扶助正氣。一般情況下,也可選用黨參、黃芪、紅棗、首烏等加瘦肉同燉食。體虛疲乏、氣短懶言或內臟下垂者,可用黨參、黃芪各20克,雞肉250克,紅棗5枚,生薑3片,水適量燉熟,加鹽調味,飲湯吃肉,3—5天吃一次,具有健脾胃、益氣血、滋養顏體之效。食物中雞蛋、牛奶、豆漿等都可經常食用,以作調補之品。蜂王漿、蜂蜜也是性平的滋補佳品,適量久服,也有較好的補虛損、強身益壽之效。還應多吃些新鮮果蔬、雞肝、鯽魚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以滿足人體對維生素的要求。有些體弱者入春後會出現“春困”現象,表現為疲乏思睡、精神不振、胃納欠佳、舌苔厚膩等,此時可用健脾、化濁、和胃的中藥,如服藿香正氣丸,或用藿香加佩蘭泡茶飲用,以祛濕化濁,健脾開胃。每天嚼服枸杞子6克(乾品可用開水泡飲),以養肝明目,對預防眩暈目疾和保護肝臟很有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