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食蔬果之忌


春回大地,天氣溫暖潮濕,一些本來無毒或毒性很低的蔬菜和水果會變成有毒或毒性增高的食品,若不加注意,就會引起食物中毒。現一一介紹如下:

一忌發霉甘蔗

頭一年收穫的甘蔗,到了春天可能受到真菌污染而發霉。能污染甘蔗的真菌有許多種,其中稱為節菱孢的真菌能產生3-硝基
丙酸,吃了被這種真菌污染的霉變甘蔗就會發生中毒。輕者嘔吐、頭暈、視力障礙,重者四肢強直性抽搐,手呈雞爪狀,最後發生昏迷甚至死亡(多半是兒童)。有的人雖經搶救而倖免一死,但會留下後遺症,造成終身殘疾。所以,“清明蔗毒過蛇”的民諺並非危言聳聽。

二忌未成熟的番茄

茄科植物多少帶有毒性,未成熟的番茄尤為明顯。在我國南方地區,春季多陰雨少日照,番茄難以完全成熟。半青半紅的番茄含有花青素和生物鹼等毒素,進食時會感到苦澀難咽,食後可發生中毒。

三忌發芽馬鈴薯

由於天氣潮濕,保管不善的馬鈴薯很容易發芽。發芽的馬鈴薯含大量龍葵素,一般的烹調方法不能破壞這種毒素。如果誤食了這種馬鈴薯,輕者會嘔吐、腹痛、腹瀉,重者可發生抽風、昏迷,甚至死亡。

四忌煮不透的菜豆

儘管菜豆中毒在各地一年四季均有發生,但以春秋二季更為嚴重。中毒主要原因是春季兩季菜豆內含生物鹼增多,只要將菜豆煮熟煮透煮變色(青綠色變為黃綠色),就能避免中毒。

五忌曼陀羅幼苗

春天是地里曼陀羅大量發芽的季節,菜農在種植、收穫蔬菜時,家庭和食堂在擇洗菠菜、莧菜和通心菜等綠葉蔬菜時,都要剔除夾雜在其中的曼陀羅幼苗。否則一旦誤食,即可在進食1小時內出現中毒症狀,重者會發生驚厥、昏迷,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六忌鮮木耳

春季是南方木耳瘋長的季節,因新鮮木耳含有葉啉類光敏物質,若大量取食可致日光性皮炎或咽喉水腫。

七忌鮮黃花菜

春夏之交,是黃花菜盛花期。由於新鮮黃花菜含有有毒的秋水仙鹼等,誤食者會出現噁心、腹瀉、頭昏、口渴、咽乾等症狀,大量攝食可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