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春天的健康飲食

隨著“蘇丹紅一號”這樣一個對於普通百姓而言頗有點陌生的字眼近來迅速“躥紅”,人們對於飲食健康問題再一次成為了熱點。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宜多吃什麼不宜多吃?吃什麼對人體有益吃什麼對人體有害?春季到了,如何打造適合自己的健康食譜?飲食健康與生命健康是如此的緊密聯繫,又怎能不引起我們的重視。讓我們在今後的時尚版健康專題里一起繼續關注。

春季,一向是愛好美食的海口人進補的佳季,而近期的一場“蘇丹紅一號”事件,讓人們更為關注健康飲食的問題。快餐是否能滿足我們的健康需要?如何看待流行的速食文化?春季應該進行什麼樣的營養補充與攝入?為此,記者走訪了海南省人民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黎藝及相關人士。

速食文化:時尚卻不夠健康

大多是因為生活節奏加快的原因,從上世紀末到現在,無論你在何時何地,富有與否,速食文化已經成為了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全球領先的市場研究公司AC尼爾森的最新網際網路調查表明,97%的中國受訪者有在快餐店用餐經歷。“快餐已經成為中國人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AC尼爾森中國區董事長高恩評論到。“繁忙的生活頻率與時下琳琅滿目的快餐店共同促成了這一現狀。而快速消費品製造商正努力迎合消費者需求,為消費者提供前所未有的眾多選擇和便利。”人們貪圖其快捷、衛生、方便,到快餐品牌店用餐儼然也成為了一種生活時尚。

但隨著近期“蘇丹紅一號”事件的爆發,人們發現,含有此物質的食品大多屬於即食類或快餐類食品,這不禁也引發了人們對速食文化的反思。而許多營養專家則認為,除卻快捷方便外,速食文化其實往往存在營養不足的弊端,而且科學研究還表明,高溫油炸食品中的丙烯醯胺能夠致癌,而許多快餐類食品恰恰正是此類食品。

黎主任告訴記者:“速食或快餐類食品其實並不適合每個人,更不適合經常食用,因為許多食物經過快速或高溫的烹製之後,其中含有的許多營養都會流失,再加上不少天然的味道也會隨之消失,而製造者便會加上添加劑來增強其味道與色澤,這些添加劑往往不利於健康。因此速食或快餐類食品不宜常吃或多吃。尤其是老人或小孩,正是補充營養的時期,快餐類食品食用過多,對身體肯定有害無益。”

“蘇丹紅一號”讓人們聞“紅”色變,如何才能夠儘量避免食用到添加此類物質的食品呢?黎主任告訴我們,應該儘量選擇天然食物或原料,成品食物、半成品食物如快食麵、餅乾類應該少吃,即使要購買此類食物時也應選擇沒有添加劑或避免顏色過重過深的,而快餐類食品更不能取代正常的飲食。

或許現在我們還不能對速食文化徹底地說聲“Bye-bye”,但如果多一點考慮到身體健康,還是少吃一點吧!
春季飲食:營養+健康

4月的海南已經進入春夏交換的季節,專家認為,春天是陽氣生髮的季節,所以人應該順應天時的變化,通過飲食調養陽氣以保持身體的健康,總的飲食原則是:1.主食中選擇高熱量的食物;2.保證充足的優質蛋白質;3.保證充足的維生素。

春季晚期,氣溫偏熱,所以宜於進食清淡的食物。飲食原則為選擇清淡的食物,並注意補充足夠維生素。在適當進食優質蛋白類食物之外,可飲用綠豆湯、赤豆湯、酸梅湯以及綠茶,防止體內積熱。不宜進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鍋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熱之品,以防邪熱化火,變發瘡癰癤腫等疾病。每日除三餐之外,還要多吃一些水果,因為水果中所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對增強體質有益。

黎主任告訴我們,傳統醫學有說:“百草回芽,百病發作”,就是說,春天容易舊病復發。春天由於溫暖多風,適宜於細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和傳播,因此,春天外感較多,對身體虛弱的老年人與孩子來說,更應引起重視。春季也是許多老人與小孩子易發病的季節,因此通過飲食來增強身體抵抗力十分關鍵。

現代醫學也發現,春天的氣候變化,容易使人血壓增高,出現頭痛、頭暈、失眠等症狀。每天吃些香蕉或橘子對這些症狀都能有所緩解。另外,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也易在春天發作,飲食上應避免攝取含肌酸、嘌呤鹼等物質豐富的豬肉湯、雞湯、魚湯、牛肉湯及菠菜、豆類、動物內臟和刺激性調味品,因為上述食物有較強的刺激胃液分泌的作用或形成氣體產生腹脹,增加胃腸負擔。

黎主任認為,兒童生長速度最快的季節是春季。為了滿足寶寶在這一時期對多種營養素需求量大大增加的特點,媽媽應該對寶寶進行科學合理的春補。春天,氣候由寒轉暖,寶寶的飲食應轉為清淡一些。而維生素的攝入如維生素A、C等就應該加大一些,以便為寶寶的身體打下一年的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