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吃鮮香椿需防中毒 食前先用開水燙

溫暖的春天不僅帶來了明媚的陽光、和煦的春風,也帶來了讓人垂涎欲滴的美食。香椿芽絕對是蔬菜中新鮮和時令的代名詞,錯過了初春食用的季節,就再也無法嘗到清香撲鼻的香椿。

香椿也叫香椿芽、香椿頭等。它顏色碧綠,鮮嫩清脆,具有獨特的香味,是深受人們青睞的春季佳蔬。

中醫認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熱解毒、健胃理氣、殺蟲固精等功效。此外,香椿中還富含維生素C、優質蛋白質和磷、鐵等礦物質,是蔬菜中不可多得的珍品。

然而有資料表明,平均每公斤香椿中含有30毫克以上亞硝酸鹽,老葉中更是每公斤高達53.9毫克。這樣高的含量,容易使人吃香椿時發生亞硝酸鹽中毒,甚至誘發癌症。試驗結果發現,只用水洗過的香椿亞硝酸鹽含量為每公斤34.1毫克,而用開水燙後僅為每公斤4.4毫克。用沒有燙過的香椿炒雞蛋,亞硝酸鹽含量為每公斤83.3毫克,燙過的香椿炒雞蛋每公斤含量為1.5毫克。

試驗還證明,用15%和30%鹽水醃過的香椿不能降低亞硝酸鹽含量。所以一定要吃用開水燙過的香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