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制香辣火鍋底料

  冬天,很多人都喜食香辣口味的火鍋,而製作底料自是少不了辣椒和花椒。

  吃過麻辣燙的人會對海椒濃烈的辣香味過口不忘,若買不到海椒可用燈籠椒代替,花椒應選上等花椒,四川的貢椒呈玫瑰色,椒香濃郁,椒粒整淨。

  除了辣椒和花椒這兩位主角之外,還有幾樣香料是要加的:大料(八角)、茴香、香草、香葉、丁香、孜然、草果。孜然可根據個人口味添加。喜歡滋補的人,還可以添加參片和枸杞。乾香料就是這些,剩下的就是蔥、姜、蒜和郫縣豆瓣醬了。

  炒制底料之前,要準備一大鍋高湯,雞湯、鴨湯、肉湯都可以,也可以直接將鮮魚放入火鍋中作為底湯。

  準備工作完成就可以炒制底料了。先將炒鍋燒至三成熱,倒入色拉油,放入辣椒、花椒、大料(八角)、茴香、香草、香葉、丁香、孜然、草果、蔥、姜、蒜,待辣椒開始變色時加入少量料酒,緊接著放適量郫縣豆瓣醬,大火翻炒幾下就可以了。將炒好的底料倒入火鍋,加入高湯、鹽和雞精。等湯沸起來即可。